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油田 稳油增气端牢“能源饭碗”
2022-04-06 10:09: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阳春三月,冬去春来。松嫩平原上,大庆油田井架林立,面面红旗招展其间。

  “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井架和红旗互相传递着力量和色彩。

  2021年,在国际经济衰退和新冠疫情频发的双重冲击之下,大庆油田标杆坚挺,旗帜高扬。油气产量当量继续保持43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三次采油年产量连续20年保持1000万吨以上,天然气年产量连续11年稳定增长并跨上50亿立方米新台阶。

  大庆油田做到了“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全中国人民端稳了“能源饭碗”。

  频获突破性成果

  近年来,大庆油田推进实施以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的“三件大事”为总纲;以奋力谱写发展、改革、科技、党建“四个新篇”为实践维度;以统筹发展油气、服务、新能源、走出去、新产业新业态“五大业务”为支撑的总体战略布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年来,立足为国家多产油气,勘探系统聚焦重点领域,敢于突破禁区,从塔东到川渝,从石油到天然气,从常规到非常规,勘探认识逐步深化,SEC储量大幅增长,实现储采平衡;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战略发现,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等3项突破性成果奖,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开发系统大力实施精准开发,全面推行效益建产,注重提高运行质量和应急能力,实现了原油硬稳定、天然气快上产。水驱方面,持续深化精细油藏描述,分类研究、分类调整、分类治理,水驱自然递减率和年均含水上升值均得到有效控制;三次采油方面,坚持“效果与效益并重,技术与管理并举”,优化方案设计,实现了“对象变差、效果不降”,主力油田采收率达到55.17%。

  这一年,大庆油田还获得海外权益产量933万吨,连续3年保持在900万吨以上。

  据1月初召开的中国石油大庆油田2021年度油气田开发技术座谈会透露,已经开发建设62年的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4.63亿吨,占我国陆上同期原油产量的近40%。

  作为全国重要原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好于预期。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守稳“压舱石”

  大庆油田走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主力油田已进入“双特高”开采阶段,开采对象变差、开发难度增大,给原油稳产、技术攻关和效益开发带来巨大挑战。

  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稳产方针,过去一年来,大庆石油人稳住高质量原油3000万吨稳产不放松!

  从长垣老区到外围油田,从油气生产到后勤保障,大庆石油人交出一张张亮点的成绩单:

  采油一厂用14个月的工作量保12个月的产量任务,全年生产原油625万吨;

  采油二厂克服水驱措施潜力不足、三采开发调整难度大等困难,圆满完成产量任务;

  采油三厂全年生产原油331.5万吨,外输天然气3.06亿立方米,实现油气双超产……

  2021年,长垣各采油厂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精细预算管控,强化刚性控制,提高开发效益。外围油田也毫不逊色。一个个“三低”油藏被攻克,一块块“小而瘦”的油田被有效开发,外围各采油厂在低渗透油田开发上勇闯新路,竭尽全力从“骨缝”里“剔肉”,2021年共“剔”出了639万吨原油,占油田总产量的21.3%。

  一年来,大庆油田共生产原油3000.0137万吨,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稳产。

  天然气“快上”,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大庆油田坚持“油气并举、稳油增气”,筑牢做强松辽稳产、川渝上产、塔东突破和储备调峰“四大支撑”:在松辽气区老区,加强气井分类管理和综合治理;在新区,精细刻画隐蔽火山体,新建产能1.62亿立方米;川渝流转区多层系探索上产,为“十四五”快速上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储气库建设全面提速,2021年完成四站储气库群主体工程和喇嘛甸储气库改造建设。

  作为油田松辽本土天然气生产开发主力军,采气分公司抓住主要矛盾、深挖产销潜力、理顺关键环节、统筹工作部署,践行松辽产区核心担当。去年,采气分公司提前5天实现天然气18.5亿立方米的全年产量奋斗目标,完成冬季保供气量8.81亿立方米。

  不遗余力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攻克火山岩气藏持续稳产等世界级难题,大庆油田已经逐步形成了天然气快速上产增销的良好局面。2021年,生产天然气50.1796亿立方米,连续11年稳定增长。

  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一路走来,大庆油田脚步稳重,后劲十足。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大庆油田油气当量将继续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力争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油田。(王燕妮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