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2022-04-02 09:04:54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国际爱鸟日|记者带你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春风至,候鸟归。每年,全世界有数以亿计的候鸟,在相隔万里的迁徙地之间往返,作为主要迁徙区域,此时的龙江上空千鸟翔集,为褪去银装的大地添上些许热闹。这是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象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美的迁徙。

  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额雁、长嘴苍鹭……无数珍稀“国宝”鸟类为何对龙江山水“情有独钟”?近日,记者走访多个自然保护区,探寻候鸟与黑龙江的“不解之缘”。

  黑龙江位于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中段,是全球主要的鸟类迁飞区域

  初春的安邦河湿地天朗气清,成群的白额雁列队从空中划过,寻觅着中意的栖息地。

  “自3月中旬首批候鸟飞抵后,我们已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头鹤20余只、白枕鹤10余只、东方白鹳20余只、鹭类100余只以及数千只雁鸭雁类候鸟。”安邦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长王伟介绍,4月中旬前后,将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数量高达十多万只,到时候天空水面皆是鸟影,场面非常壮观。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白枕鹤 供图 安邦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大批候鸟选择繁殖栖息于此,是因为我省地处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中段,且有着大量的适宜生态环境。”省林科院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梁宇祥说。

  梁宇祥介绍,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作为全球主要的鸟类迁飞区域,黑龙江省是其路线上的多种候鸟的重要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分布有全球最多的濒危湿地水鸟种类和全球最大的湿地水鸟种群。黑龙江省也是东北亚地区鸟类重要的候鸟迁徙枢纽,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国的候鸟都会停歇或繁殖于此。

  “除了先天的区位优势外,我省还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王伟表示,优良的空气,适宜的温度,丰富的水源和食物,都是鸟类生存的必要条件。黑龙江省地处三江平原黄金带,开阔平坦,丰富的湿地资源为候鸟迁徙繁衍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生态环境向好、保护力度加大,候鸟迁徙地选择逐渐增多

  在齐齐哈尔市百鸟湖,鸬鹚、苍鹭、长嘴鹬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冰雪消融的湖面上濯水嬉戏、翩翩翱翔。无数摄影爱好者相聚于此,用镜头记录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灿烂风光。

  但在此前,百鸟湖曾是臭名昭著的氧化塘,经过一系列治理后,氧化塘水质好转,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已有89000余只鸟类到这里“安家落户”。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关昀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森林、草原、湿地面积逐渐增加,生态环境日益向好,为鸟类提供了更多的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候鸟可迁徙的地区也逐渐增多。

  “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38.8万公顷,森林总面积达到21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7.3%。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1.2万公顷,草原面积达到207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落实退耕还湿面积1.82万公顷,全省湿地面积达到556万公顷。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黑龙江的湿地

  “与此同时,我省候鸟保护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关昀表示,为加强候鸟保护工作,黑龙江省号召各级林长充分发挥作用,加强野外巡护和责任管理,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打击力度,多措并举开展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据省林草局数据显示,黑龙江省鸟群数量和种类均有增长。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鸟类39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种类有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黑嘴松鸡、大鸨、金雕、玉带海雕、黑头白鹮、黑脸琵鹭、白枕鹤、草原雕等29种,国家二级保护种类有花尾榛鸡、鸳鸯、大天鹅、红胁绣眼鸟、红喉歌鸲等74种。

  旅鸟、夏候鸟是黑龙江主要鸟类成员,迁徙地主要在林甸、齐齐哈尔一带

  不同的候鸟有不同的迁徙规律,赏鸟也要分时段。王伟介绍,“以白额雁为例,每年3月中旬白额雁飞临黑龙江补充给养,5月中旬便飞往西伯利亚地区繁育后代,到10月份,它们会自北向南再次路过黑龙江,在下雪前再继续南飞迁离。”

  由于黑龙江省季节气候变化极大,鸟类组成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旅鸟及夏候鸟种类较多,共计297种,占黑龙江省鸟类种数的76.15%。

  据省林草局往年监测显示,雁鸭类是黑龙江省种类和数量最大的候鸟类群,迁徙从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最早到达的是鸿雁,之后种类逐渐增多,3月下旬鸭类开始出现,混于雁群中,迁徙目的地是各处大小湿地。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候鸟迁徙 供图 黑龙江省林草局

  春季迁入黑龙江省繁殖的鹤鹳类主要有4种:丹顶鹤、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其中,丹顶鹤、东方白鹳3月中旬开始陆续迁入黑龙江省,全境分布,主要在杜蒙、林甸、齐齐哈尔、三江、兴凯湖一带繁殖,10月下旬迁离我省。白鹤主要沿我省西部路线迁徙,春季4月初迁入我省杜蒙、林甸、齐齐哈尔一带,5月中旬向北迁离我省。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迁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齐齐哈尔一带,10月下旬迁离。白头鹤3月上、中旬从日本鹿儿岛、韩国顺天湾以及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分别迁入黑龙江省,4月末少部分进入小兴安岭北部繁殖,大部分迁离黑龙江省,进入俄罗斯。8月中下旬,陆续汇集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齐齐哈尔一带,10月末迁离黑龙江省。

  “鸟类是地球上数量庞大的生物之一,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对于维持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梁宇祥建议,在观赏候鸟的时候,不要过多参与到候鸟的栖息活动,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影响,避免候鸟受惊受伤。

  “鸟类中的大熊猫”在黑龙江安家,东方白鹳迁徙路线大揭秘

  近日,黑龙江省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洪河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几位“老朋友”,5只在这里出生的东方白鹳成功“返乡”。

  “我们最先发现的是一只带有HHNR033号追踪器的东方白鹳,它是2019年在这里出生后被戴上追踪器的。”洪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副科长李冰介绍道。

  李冰说,洪河保护区自2015年开始利用卫星追踪技术研究东方白鹳迁徙路线,通过60只东方白鹳的卫星追踪结果逐渐摸清其规律,为东方白鹳的就地保护和异地保护提供了数据支撑。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东方白鹳迁徙路径 供图 洪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东方白鹳的繁殖地主要在我省的三江平原和嫩江平原地区及山东省黄河三角洲,迁徙时经过辽宁省、河北省秦皇岛和北戴河和山东省长岛等地,越冬于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江苏沿海湿地等地,偶尔到四川、贵州、西藏、福建、广东、香港和台湾等地越冬。”李冰介绍。

  东方白鹳是“鸟类中的大熊猫”,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洪河自然保护区开始创造性地利用人工巢抄招引东方白鹳繁殖,恢复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

探寻候鸟与龙江的“不解之缘”

已经占巢的东方白鹳 供图 洪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1996年时,我省东方白鹳记录数量不足50只,洪河自然保护区仅记录到8只。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截至2021年,洪河自然保护区共搭建人工招引巢289个,成功招引582对东方白鹳,繁育雏鸟1748只。”李冰高兴地说,今年工作人员新建了100个永久性铁制三脚架东方白鹳招引巢来迎接这些“老朋友”。(文/图 吴玉玺 唐海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