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锁定小分子,防治国人第一大病
2022-03-30 17:12:05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项目通过验收 锁定小分子,防治国人第一大病

  杨宝峰院士团队从器官、细胞、分子多角度进行潜心探索,锁定了一组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的关键调控分子与防治新靶点,揭示了其在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为未来的心血管病新药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科技日报记者3月29日获悉,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杨宝峰院士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动脉粥样硬化与心力衰竭的动态演变特征和分子基础研究”,于近日完成答辩并顺利通过科技部成果验收。该项目为我国居民心力衰竭的动态防治找到了新思路和新视角,也为今后动脉粥样硬化药物、缺血性心脏疾病药物开发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心血管疾病目前已上升为危害国人健康的第一大疾病。高血脂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后者会引发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恶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加强针对我国人群疾病特征和具体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以提高我国上述疾病的整体防治水平,无疑成为我国医药学领域的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团队携手天津医科大学艾玎、余鹰教授围绕我国人群脂代谢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这三者的动态关联与演变规律、组学特征、确切分子调控机制及新防治靶点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随着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人体血管腔开始逐渐变得狭窄,严重时可导致心脏冠状动脉闭塞,酿成心肌梗死,最终演变为可怕的心力衰竭。杨宝峰院士团队从器官、细胞、分子多角度进行潜心探索,锁定了一组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的关键调控分子与防治新靶点,其中包括5种长链非编码核糖核酸和4种小蛋白分子,揭示了其在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抑制或激活这些分子的表达,可显著逆转疾病的发展进程,从而为未来的心血管病新药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杨宝峰院士团队利用人群队列研究数据,从人群生活习惯、膳食摄入、基本临床生化指标、人体测量学指标、血清代谢谱层面,系统全面地筛查了我国居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可以用来建立早期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评估体系,有利于我国居民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防治。在人群队列中,科研团队借助交叉滞后时间序列模型分析发现,在肥胖患者中,餐后胰岛素水平、炎症氧化应激水平增加先于脂代谢异常的发生;同时利用中介分析模型发现,真杆菌属和链球菌属通过影响其代谢产物鞘氨醇含量,进而诱导人体脂代谢异常;而绝经后妇女过度补钙,有可能引发高胆固醇血症并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在上述系列研究中,杨宝峰院士团队还对其自主研发的中药复方制剂“大明胶囊”进行了再次研发,并在大明胶囊基础上合成了药品“欣康”。药效学研究证实,欣康对血脂和心肌保护效果显著,且毒性低,应用安全。欣康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并获批3项国家专利。目前,杨宝峰院士团队已与国内知名药企签署了正式转化协议。(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衣晓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