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投放90亿元备春耕信贷资金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播撒金融“春雨”
2022-03-30 09:36:5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气温回升,三江平原上积雪渐融,一幅欣欣向荣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在黑土地上徐徐展开。

  春分一过,汤原县振兴村村民马凤元就进入了农忙状态。“有了汤原农商银行25万元贷款资金,我这种子、农药、化肥都已经买好了,还有些剩余的流动资金。”马凤元介绍说。

  如今,老马正忙着为优质水稻种子包衣,为下一步浸种催芽做准备。金融的大力支持让他底气十足。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佳木斯市联社贯彻落实省联社信贷支持备春耕工作部署,坚守主责主业,克服疫情影响,倾斜信贷资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资金供给,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佳木斯市农信社已投放备春耕贷款90亿元,同比多投放18亿元。

  先谋快动 抢下支持春耕“先手棋”

  春耕备耕事关粮食安全。佳木斯市联社坚持把支持春耕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早在2021年12月召开的“开门红”工作会议上,佳木斯市联社就对支持备春耕生产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全市农信系统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充分了解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经营需求,坚持资源优先安排、贷款优先受理、服务优先满足原则,确保备春耕生产资金及时、足额投放到位。

投放90亿元备春耕信贷资金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播撒金融“春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29132003

“金虎迎春开门红”启动会议 供图 佳木斯市联社

  全市农信系统迅速贯彻落实,抢下“先手棋”,开展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分析,开辟绿色通道,下放审批权限,简化流程手续,加强产品宣传,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做到应放尽放,不误农时。

  “这笔钱太及时了,今年多承包了675亩耕地,今年的收入一定能往上窜升一大截。”抚远市东方红村村民王泽福激动地说。

  王泽福从事农业生产多年,原本仅种植135亩耕地,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但资金成了难题。抚远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仅用了1个工作日,便为其发放3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佳木斯郊区联社以“二维码”形式建立贷款预约渠道,实现贷款申请线上预约;汤原农商银行在各村屯设立金融知识信贷政策宣传角,张贴信贷服务联系卡,提高信贷服务举措知晓率;桦川联社开展“暖心贷”“暖心事”的活动,实施贷前调查全覆盖、贷中手续简便快、贷后服务不间断的全流程服务机制;抚远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通过卫星遥感地图调阅农户种植土地信息,压缩贷前调查时间,提高贷款办理效率……为确保金融“精准滴灌”,服务“直达快享”,全市农信系统打出了一系列支持春耕生产的“组合拳”。

  整村授信 实现普惠金融“零距离”

  “现在的贷款跟以前太不一样了,不用去银行,手机点几下,贷款就到账了,真的很方便。”伴随着贷款到账的提示音,同江市街津口乡卫垦村村民刘廷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同江农商银行在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中,工作人员上门为刘廷雷办理了2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提前预置在手机银行中。“不用抵押、不用担保、三年之内随时用款、随时还款。”刘廷雷对整村授信竖起了大拇指。

投放90亿元备春耕信贷资金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播撒金融“春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29132008

同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右)走访农户,了解其备春耕需求 供图 佳木斯市联社

  “指尖”备春耕、“云端”办贷款,让广大农户有了省时、省力又省心的金融服务新体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佳木斯市农信系统整村授信的持续推进。

  2021年以来,佳木斯市联社按照省联社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整村授信,集中服务资源、下沉服务重心,客户经理走进千家万户、走入田间地头,进行需求对接、信息采集、评级签约,农户授信率、用信率持续提升;同时,配套建立村民评议模式,推出信用贷款产品,实现信用价值与信贷价值的有效转化,消除融资壁垒,有效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系统已为2.65万农户发放40.20亿元信用贷款,农户信用贷款占农户贷款的比例达45.56%。

  产品创新 点燃暖心服务“新引擎”

  春耕备耕时节,本应是农户最忙碌的时候,然而富锦市一些农户却很悠闲:农资、化肥有合作社统一采购,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到了播种的时候,种子也有人保质保量地按时下到地里……

  土地从分散化经营到规模化、机械化作业,让富锦市富隆玉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存义感慨着时代的变化。“我们还要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他盘算着备春耕计划表,“多亏了信用社推出了贷款新模式,让我今年又多流转了一些土地,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了。”

投放90亿元备春耕信贷资金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播撒金融“春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29132010

桦南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上门办理备春耕贷款 供图 佳木斯市联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桦南农商银行推出特色种植贷款,支持紫苏、木耳养殖;建三江农商银行转变投放模式、改进服务方式,全面开展“信贷展业”,以充足资金、高效服务支持春耕生产……佳木斯市联社指导全市农信系统持续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在大力推广农户信用贷款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农机贷”“农金贷”“托管快贷”等系列信贷产品,不断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方案,让春耕生产“不差钱”。

  同时,佳木斯市农信系统优化服务方式,全面对接农资、农机生产、经销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需求,健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抵押、担保、保证组合产品体系,精准投放信贷资金,全链条满足春耕前各环节的资金需求。

  科技赋能、线上操作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整村授信形成更加精准全面的“客户画像”,创新产品让合作社摇身一变成了全能“管家”……一个个雪中送炭的春耕故事,一张张农户纾困后的幸福笑脸,汇聚成了金融活水的澎湃浪潮。佳木斯市农信系统的金融“春雨”已撒向三江大地,为实现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双丰收”孕育着新的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