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深度聚焦“三个重点” 黑河农商银行描绘别样“春耕图”
2022-03-28 12:35: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我们合作社在3月初就已经完成备春耕农资储备和农机检修工作,等到地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就可以开始大面积播种了。”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说。

  三月的黑河生机盎然。在广袤的黑土地上,辛勤的农民正抢抓农时,检修农机、翻地松土、培育秧苗……一幅幅忙碌的场景得益于金融之笔的描摹。

  年初以来,黑河农商银行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两手抓”,做到了“早调查、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坚守支农支小初心使命,坚持回归本源、深耕本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满足春耕生产金融需求,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保障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坚决履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截至目前,黑河农商银行已累计投放备春耕生产资金35.77亿元,同比多投2.57亿元。

  坚守:聚焦信贷结构 犁好普惠金融“责任田”

  春季农业生产事关粮食稳定、农民增收。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黑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把做好春耕备耕作为当前服务“三农”的首要任务。

  相比于过去以支持农户为主的传统备春耕模式,黑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四大”和“八化”建设目标,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将金融服务资源向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林)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领域倾斜,形成了农商银行支持现代农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新格局。

  “贷款好申请,额度能保证,手续很便捷,备耕心不慌,种地更踏实!”逊克县干岔子乡新农合农业合作社法人张凯的话说出了黑河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心声。

  为进一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精准性,黑河农商银行以实施整村授信工作为契机,组织信贷人员进村屯、到农户、上田间,开展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分析,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深度聚焦“三个重点” 黑河农商银行描绘别样“春耕图”_fororder_<span class=

逊克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干岔子乡新农合农业合作社走访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以逊克农商银行为例,2021年,逊克农商银行上线农村土地金融平台,土地抵押和流转可以在农村土地金融平台中操作,出台了《逊克农商银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逊克农商银行互保加土地经营权抵押管理办法》,在辖区9个支行设立土地经营权抵押登记系统,科学测算土地抵押价值,合理设定贷款利率。备春耕期间,前期的“大数据”调研的作用被持续放大。

  逊克县干岔子乡新农合农业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因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和种植成本,备春耕期间,合作社出现资金缺口。逊克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合作社进行了走访,并采取一次抵押、三年循环使用、随借随还随贷、线上放款、手机操作的方式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提升了农业贷款的科学性、时效性、安全性。

  目前,黑河全辖农商银行已为2444户新型经营主体发放备春耕贷款11.77亿元,同比增加1.53亿元。

北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办理备春耕贷款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新鲜:聚焦重点领域 施好农业发展“有机肥”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春耕阶段是农资销售旺季,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生产、储备、调运和销售的各个环节资金需求逐渐变大。为确保春耕农资储备充足、供应稳定,黑河农商银行全力满足农资生产、经销企业的融资需求。

  正值备春耕时期,五大连池市大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五大连池市和平镇济民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5000亩,主要用于种植大豆进行种子繁育。五大连池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融资困难之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

  “通过手机银行简单几步操作,5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企业负责人孙艳荣表示,贷款的顺利发放,为企业春耕生产备足了“粮草”。

五大连池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大地种业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黑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区域产业特色,聚焦粮食种植、农资供应、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定制差异化、特色化、贴心化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投放信贷资金。特别是该行不断加大对县域涉农骨干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出了一批竞争力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与总量增长。

  “近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打造农场、牧场、工厂、市场‘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今年备春耕期间,黑河农商银行基于我们产业链下游各牧场企业提出的牧草种植信贷需求,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贷款方案。”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坡介绍说。

黑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牧业负责人讲解贷款政策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自2020年10月,与完达山乳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黑河农商银行持续完善“龙头+金融”新模式,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今年备春耕期间,该行在建立健全完达山乳业与牧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的前提下,采取奶牛抵押及应收账款质押方式,成功向宝惠、犇犇、荣达等10家牧场发放贷款8900万元,为奶源基地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忧:聚焦创新服务 铺就春耕备耕“高速路”

  车辆入场、抽样检测、过秤检斤、开仓放粮、滚筒筛杂、输送入库……嫩江市战杨商贸有限公司整个收购过程井然有序。整个2月,院内机器声不绝于耳,一车车稻谷颗粒归仓。

  “备春耕用钱的地方不少,来这卖粮最省心!”家住临江乡多金村村民张宏伟说,他每年最急的事就是将手中余粮卖掉,现金结算是他选择收储商的第一条件。

  “现款结算,不打白条!”嫩江市战杨商贸有限公司的收购方式让像张宏伟一样的农户们心里十分托底。

  企业的底气从何而来?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嫩江农商银行结合该公司实际,不但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发放信用贷款,还给予了企业优惠利率,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保障农户余粮迅速变现。

  嫩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农户讲解备春耕贷款政策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为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黑河农商银行结合县域经济特点,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实施减费让利,打出一套金融服务“组合拳”,切实搭建起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快速通道,让春耕生产更畅快,让农户备耕更舒心。

  黑河市爱辉区兴安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位于二站乡东山村的一家小型涉农企业。合作社能否进一步发展?生产经营规模能否进一步扩大?“资金不充裕”成为该合作社面临的主要问题。

  随着土地经营集约化程度不断加深,为解决农村土地规模经营者贷款担保难题,黑河农商银行以客户未来产出粮食作为担保载体,创新推出粮食预期收益抵押贷。

  “过去我们想要贷款,必须用房产等实物进行抵押,但如今可以用粮食预期收益进行抵押,解决了有效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春耕生产中。特别是今年,贷款利率还下调了,助力我们更好地发展。”说起粮食预期收益权抵押的便捷之处,合作社监事长张永兴滔滔不绝地说。

  目前,粮食预期收益抵押贷已在黑河全面推行,预计今年将向9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投放信贷资金3.5亿元。

孙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宣传备春耕贷款产品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同时,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黑河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搬”到线上,采取“零接触”申贷方式,让“在线办、掌上办”成为了不少农户获取备春耕贷款的首选。截至目前,黑河农商银行备春耕贷款线上办贷率达72.88%。

  “线上办贷改变了传统的由客户到银行签合同、等贷款的传统模式,让广大客户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即可办理贷款业务,简化了许多贷款手续,真正做到了‘随用随贷、随时还款’。”孙吴农商银行红色边疆农场支行客户经理范成东介绍说。

  支农力度再提高,优惠政策再升级,创新方式更灵活,服务质量更贴心……黑河农商银行正用源源不断的金融“养料”滋润这片黑土地培育出致富秧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