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拜泉县向大豆产业发展新路挺进
2022-03-28 10:15:41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28日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大豆振兴,阻碍尚存。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延伸产业链条,向精深加工要效益,让大豆产业可持续、前景广。

  拜泉县作为优质大豆重要产区之一,大豆振兴,重任在肩。根据计划,拜泉县今年大豆面积达到264万亩,预计年产39万吨左右。在种植上采取“良种+良法”方式,提升大豆单产水平,改善大豆品质。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向精深加工要效益,让大豆产业立得住、走得远。

  大豆振兴,不仅局限于种植领域,后续加工环节上产业链条的延伸,提高大豆产品附加值,才是关键所在。

  大豆浑身是宝,吃干榨净能变成百余种产品,身价也成百上千倍地增长。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大豆产业链拉得越长,其附加值就越高,相对应地推动其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更易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今年1月份,来自四川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知名专家汇聚一堂,共商拜泉县成立大豆植物蛋白及高端食品研究所筹建问题,破解大豆产业链条发展关键环节。研究所一旦成立,标志着拜泉县将开启出大豆产业链条的崭新时代。

  拜泉县土质肥沃,大豆蛋白含量可达到42%以上,基于这种“高蛋白”“食用性”特点,拜泉县大豆产业正以食用蛋白为主的发展战略,让大豆产业链条形成集聚化发展。

  “‘研究所’的筹建和一个个大豆相关联的产业项目启动,恰好抓住了机遇,捕捉到产业热点。”拜泉县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张冬梅告诉记者,研究所成立后,将围绕大豆精深加工进行技术攻关,开发新型豆制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通过引领和支撑全县大豆全产业链不断创新,带动大豆产业向纵深发展。

  “通过和专家合作,可以破解大豆精深加工中的一些技术壁垒,降低原材料加工成本。”黑龙江棒星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洋说,原先企业原材料都是通过购买所取得,但是通过和专家合作,破解了原材料加工技术上的难题。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在本地直接采购原材料。

  棒星公司所需要的原材料,就是百姓所说的豆粕。这种看似没有任何营养含量的加工废料,经过精深加工后,却成为了企业最为需要的原材料拉丝蛋白。

  去年,拜泉县天润农业有限公司看到了商机,在加工甜玉米生产线的基础上,投资5600万元新建大豆精深加工项目,年产非转基因大豆油5000吨、豆粕32000吨,彻底解决了棒星原材料外采难题。

  一端是刚刚收获的大豆,另一端是压榨出来的豆油,而产生出来的豆粕,则被棒星公司回收。企业通过设备将豆粕加工出大豆拉丝蛋白后,再根据百姓喜欢的各种口味,进行配比调试,最终55克的休闲食品,售价达到了7元钱,而一斤大豆的收购价格才3元左右。

  一系列的操作,让大豆瞬间变成了“金豆子”。

  “国产大豆绝不是‘鸡肋’,而是有着巨大经济价值和市场空间的‘金豆子’。”张冬梅说,全县围绕大豆产业链条展开招商,深入对接首农集团、中粮集团、山东豆黄金等重点企业,重点谋划引进大豆拉丝蛋白、组织蛋白、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等深加工项目,做好延链补链大文章。

  不仅如此,拜泉县还以“研究所”为依托,围绕大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用二产倒逼一产升级,今年,拜泉县国富镇农业农技合作社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将大豆种植面积扩大了一万亩,而且,采用的都是蛋白质高于40%以上的优质大豆,不仅提升了大豆产量,销售也直接走的是订单模式。

  促进产业链条向项目集聚的同时,一颗颗小小的大豆,在加工中身价倍增,变身“黄金豆”,将推动拜泉县大豆产业走出一条崭新发展之路。(文 王克俭 包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