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居家时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怎么办?专家给出建议
2022-03-25 14:27:32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为了市民加强自身健康管理,哈尔滨日报社联合哈尔滨市卫健委开启“加强自身健康管理,防疫‘心’知识”专栏。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六疗科主治医师刘军。

  刘军表示,随着网络、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很多家长,都是谈网络、手机而纷纷色变,总担心孩子们被手机、电脑游戏所吸引,长时间沉浸其中,难以自拔。

  为避免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刘军给出建议。首先家长要树立正确认知,网络、智能手机等是社会和科技进步的体现,孩子们应该学习熟练运用网络、感受网络带来的各种好处。网络能够带来很多乐趣,只要有控制地、节制性地使用,反而会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产生益处。但是,由于网络和游戏本身的特点,很容易占据孩子大量的时间、精力,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因此,家长必须高度重视,如居家网课期间,学生们的学业压力比较大,本身就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种学习枯燥、无趣的感觉,进一步致使孩子兴趣狭窄,家长和孩子的情感交流不足,这些因素更加促使网络成瘾行为的发生。如何正确地使用网络与智能手机,已经成了每一个现代家长的必修课。从某些方面来说,家庭功能失调很容易导致孩子的网络成瘾。

  刘军提醒,健康良好的家庭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如果父母缺乏对孩子的关注和温暖,很少陪伴孩子,很少用心地去观察、理解、倾听孩子,从而很容易会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

  预防网络成瘾的方法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有两条原则,一是强化情感联结,不要让虚幻的世界取代了现实生活。二是严格管理应用网络、智能手机的时间,保证每天最多不超过1小时、周末不超过2小时。

  如果孩子已经有了长时间沉浸在网络或手机中的现象,就需要家长要多花一些工夫了。第一步,想要控制孩子网络、手机使用时间,最主要的前提是孩子的长辈要达成绝对的一致,不要出现这边爸爸妈妈管孩子玩游戏,那边其他宠溺孩子的长辈偷偷支持孩子玩。第二步,告知孩子没有节制地玩网络游戏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有很大损害的,从现在开始要控制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尽量避免直截了当的一刀切的方式,可以与孩子协商,一步步的将玩网络、手机游戏的时间逐渐减少。第三步,拉锯,这个阶段往往是全家都比较抓狂的阶段。孩子会用各种方式挑战家长,但如果家长坚持好,一般孩子很快就会妥协。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把握自己的情绪,只对电子产品这一件事严厉的要求孩子,千万不要把平时积攒下来的负面情绪,甚至自身的焦虑在这个时候都指向孩子。

  管理网络、手机使用时间的过程中,其实最重要的是孩子没有手机的阶段,应该学会去关心孩子,陪孩子多进行一些孩子感兴趣的现实生活中的活动。在现实中得到了足够的乐趣,孩子们便不容易留恋网络。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高中孩子,处理起来要更加谨慎,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自己过于情绪化,避免过于激烈进行言语或者行动反击。不要对孩子轻易地归类,要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刘军建议,不少长期上网的孩子,由于日夜颠倒,通常会伴随有很多的负面情绪,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暴躁、明显消瘦或者长胖、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饮食明显减少或者增加等情况,应尽快去正规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就诊。(记者 刘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