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减”催热“教辅”市场
2022-03-18 11:41:14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18日讯 新学期开学半月有余,文具市场趋于平静,教辅市场却热闹不减。近日,记者走访牡丹江各大书店、零售书摊及教辅批发市场,看到各学科的辅导书籍、同步练习册、单元测试大卷、口算题、字帖、英文、成语字典等教辅资料销售火爆,学生、家长采购热情不减。

  在某地下书城,前来选购教辅资料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尤其周末人数更多。教辅资料价格区间一般在5元至30元,有的练习册和卷子优惠到8折至9折,个别促销教辅书籍最低能打5折。记者发现,购买教辅资料的家长问得最多还是习题类型和特点,价格往往不是最重要的。至少半数以上的家长购买时都有目标,只有少部分家长等着摊主推荐。据了解,开学前后一个月,都是教辅资料销售高峰期。

  一位正在书摊前挑选练习册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孩子今年五年级,进入高年级时间紧迫,“双减”后就没给孩子报培训班,所以给孩子挑选一些教辅资料,让孩子做。特别是这两年疫情原因,孩子上网课时候比较多,两年来买的教辅资料明显比往年多。

  记者来到一大型书店探店,发现教辅类书柜前,比较知名的练习册、AB测验等综合实力比较强的测试题,有的年级已经售空。“找一些教辅材料给孩子课后练习,闲着时与孩子一起做,也算是‘亲子体验’。”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她还给孩子挑选了一些经典阅读书目,自己的阅读量也增加了。

  一位有10余年销售经验的书商告诉记者,在所有小学、初高中年级各学科练习册中销量前三名依然是数学、语文、英语主科类,其次是初高中年级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据业内人士分析,“双减”后补课班减少,家长更注重引导孩子自学,反映到教辅市场上来看,购买教辅资料的人比以前至少多了三成。很多家长意识到,不能为了“省事”而进行“不管式”教育,把孩子扔给补课班了事,更应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扎实学习。(文 孙晓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