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明水10万亩黑土地吃上“营养餐”
2022-03-16 13:22:3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一望无际的黑土地上,几台大型机械车在作业,行经之处,溅起层层黑色浪花,仿佛绽开的黑色花朵。这是明水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抛撒施肥作业现场。

  为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明水县连续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抛撒施肥作业。据悉,去年明水县开始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项目地点为繁荣乡的6个行政村,项目区实施面积10万亩。

  养好用好黑土地,精心守护大粮仓。据了解,明水县成立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在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技术培训,加强技术集成创新,找准黑土耕地退化的主要问题,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完善更多可操作且具有地方特色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开展监测评价与加大监管力度,按下黑土地保护利用“启动键”。

  在繁荣乡星火村作业现场,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数台大型抛撒车同时作业,均匀抛撒着有机肥,确保抛撒不重不漏,高质量完成。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有机肥实施效果,做到不漏抛、不重复,提高有机肥的使用效果,早在去年入冬初始,明水县就组织实施企业备足有机肥,对其进行抛撒施肥技术指导。

明水10万亩黑土地吃上“营养餐”

作业现场

  为让项目区内的广大群众参与保护好黑土地,县农业部门通过开展宣传培训会、挂条幅、乡村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强化广大群众黑土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保护黑土地氛围。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在行动上落实,并逐步扩大宣传到全县农户家喻户晓。

  “啥地一直用化肥都会变薄、变瘦、变板结,时间长了都会退化。作为农民要知道土地含氮、磷、钾及有机质含量是多少,缺啥补啥。土地是咱农民的根,一定得保护好,这项目实施得太好了。”星火村村民付金凯说。

  明水县坚持目标导向,构建肥沃耕作层,采用施用有机肥+秸秆粉碎翻埋还田、施用有机肥+秸秆粉碎联合整地碎混还田和施用有机肥+秸秆粉碎旋耕还田为主的三种综合技术模式。“我们共出动38辆翻斗车、2台沟机、8辆铲车、10辆抛撒机,每亩施用有机肥1.5立方米,施肥总量15万立方米。”在施肥现场,实施企业黑龙江秋必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峰说道。

明水10万亩黑土地吃上“营养餐”

施肥后的土地

  保护黑土地,功夫在题外。明水县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立足黑土、服务“三农”,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征程中阔步前行。(文/摄 韩风励 孟维欣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