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市加快实现营商环境向全省一流行列迈进
2022-03-10 13:45:08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10日讯 近年来,双鸭山市围绕“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工作目标,不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出了“亲商、尊商、优商”的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9.2%。

  全面优化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创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窗”模式,被省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纳入典型案例综合汇编,在全省介绍、推广。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十佳”市级政务服务大厅。

  探索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站式0.5个工作日内免费办结服务模式。按照“一门办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出了企业开办“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模式,将原来的4个环节压减至3个环节,申请人提交材料由14项缩减为4项,压缩率达71%,目前为1248家企业减免费用95万元。

  全力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攻坚行动。瞄准省内外先进地区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攻坚行动,出台了《双鸭山市2021年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查找差距逐项提出解决措施,目前我市依申请类行政权力网办率、零跑动率、即办率和承诺时限压缩比分别提升了9.6%、24.7%、25.5%和13.5%,网上可办率、即办率和承诺时限压缩比居全省前列,全市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持续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列为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台账,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利用政府债券资金,为各县(区)基层集中采购了500余套政务服务终端设备。截至目前,全市66个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点45个,覆盖率68%。推动政务服务端口前移,满足基层群众“就近办”,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加强企业服务员制度落实。在全省首创性出台《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暂行)》,在每户企业配备首席服务员的基础上,将个体工商户纳入到首席服务员服务范围,全市287名首席服务员、505名服务联络员,服务市场主体4.6万户,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痛点难点问题868件,确保企业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大力实现惠企政策全覆盖全兑现。为企业“包红包”,先后三次发布落实“六稳”“六保”共计208项惠企政策,制发了《双鸭山市优化招商引资企业服务“1+N”指导意见》以及政务服务、人才、金融、司法、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配套落实方案,形成了《双鸭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措施汇编》,涵盖服务措施7大类共计101条;为企业“送红包”,通过点对点、有针对性的精准推送,确保企业不落一户政策不少一项;为企业“兑红包”,政策兑现涉及企业11641家,金额3.48亿元。《“首席服务员”为企服务办实事》《双鸭山市政府打包政策送“红包”为市场主体添活力》等稿件被新华网、央广网、经济日报等10余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刊播。

  打破身份界限创新企业家沟通协调机制。友谊县探索工商联改革新路径,在全国首创由企业推选企业家担任工商联主席,打破了由公职人员担任工商联主席的身份界限,设立“联系企业日”,聚焦发展难题,共商解决办法,并建立健全沟通成果督办和反馈机制,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创新实施指标成长档案管理。对标国内“天花板”标准,找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的短板和不足,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加大改革力度。出台了《双鸭山市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成长档案管理办法》,以档案管理指标的形式,以目标定任务,以结果促提升,形成指标提升倒逼机制,倒逼各部门转变职能,促进实现全市营商环境加快向全省一流行列迈进。(杨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