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农资储备超七成!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借力“云资源”
2022-03-09 10:39:1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日前,黑河市爱辉区春耕备耕工作热潮涌动。全区目前已储备种子0.98万吨,储备化肥2.21万吨,已达到需求量的70%以上。

  “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经销企业、种植农户、种植专家们不约而同有着类似的感受,今年“云备耕”的“占比”较往年增加了不少,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备耕”“云培训”等“云上资源”为爱辉区春耕备耕生产增添了新动能。

农资储备超七成!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借力“云资源”

备耕生产农技、农机线上培训

  今年的农技咨询与培训格外离不开手机这个“新农具”。3月4日一大早,由农业技术专家现场“坐镇”的备春耕生产农技、农机线上培训会,在区农业类科技服务微信群早早就开播了,全区种粮大户踊跃上线,针对今年玉米、大豆倒茬,玉米种子存储等最热门的农事农耕问题进行咨询。学习的农户们如饥似渴,专家们耐心指导。在线上,复制一份量身定制的施肥配方,为自己的农机检修方案截一张图……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些云操作让数据“新农资”帮助农民完美实现了缺啥补啥。家里有四十多垧地的爱辉区奶牛场农民张锋,打算将三十多垧地倒茬种黄豆。在当天的培训中,及时了解玉米种子如何科学储存,张锋对今年的增收满怀信心。

农资储备超七成!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借力“云资源”

专家进行线上培训

农资储备超七成!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借力“云资源”

广大种植农户踊跃参加线上培训

  爱辉区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李文福介绍,目前,全区相关农业科技工作的一共有二十多个群,辐射农民约两万人。

  随着农资商品进入销售旺季,爱辉区许多农资销售企业,陆续到位的备耕农资不但摆满了实体门店的货架,同时也铺满了企业网店的展示页。

  线下备货充足,线上线下购销才有保障。记者从爱辉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量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

农资储备超七成!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借力“云资源”

农资储备充足

  爱辉区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已有100余家涉农企业投入经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种子、化肥、农机具等春耕物资。同时通过线上农机维修指导和农民自行检修农机,农机检修率达到56%。组织科研院校、农技和农机部门开展网络授课23次,培训农民6000余人次。据区农业农村部门介绍,目前,全区共需种子1.29万吨,已储备0.98万吨,约占76%;共需化肥3.2万吨,已储备2.21万吨,约占七成;资金需求3.9亿元,已筹资3.4亿元,约占87%。农业农村部门还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交通部门持续重点加强对种子、农药、化肥的监督管理,帮助农户打通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生产堵点、难点,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据悉,爱辉区经初步统计种植意向,今年全区计划种植大豆123万亩,玉米45万亩,其他作物16.1万亩,其中,大豆种植在去年基础上增加39万亩,顺利实现扩种。(通讯员 郭洋 张泉 文/摄 记者 刘剑 邵晶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