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答好“林区三问” 奋力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2022-03-07 21:17: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文琴就黑龙江推进林区转型发展中在深化体制改革、发展绿色产业、提高林业职工收入等方面的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伊春,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政治嘱托,提出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的“林区三问”。

  董文琴表示,总书记的“林区三问”为黑龙江走好转型发展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黑龙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答好“林区三问” 奋力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7210235

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董文琴现场回答问题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黑龙江首先抓住“森工改革”这一“牛鼻子”,实现了林区体制机制新变革。董文琴表示,黑龙江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职能“三分离”,如期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建立了森工企业运行新体制和森林资源管理新体系。董文琴介绍了伊春2018年组建伊春森工集团、结束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充分释放发展活力的事例。

  董文琴指出,黑龙江还抓住生态这一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瞄准市场抓转型,加快生态价值转换。黑龙江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让林区经济由过去的“一木独大”变成了现在的“多业并举”,2021年全省林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338亿元。董文琴也介绍了伊春在转型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开展“生态银行”试点,实现全省第一笔森林碳汇交易,确定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一系列举措带来亮眼成绩。伊春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较改革前森林食品、中医药、绿色矿业产值分别增长了48.6%、80.5%和223.4%。

  黑龙江还千方百计抓增收,让林业职工收入实现新提高。董文琴介绍说,近几年三大森工集团采取森林经营岗位承接、特色产业吸纳、创新创业带动等措施,解决停伐后富余职工转岗就业15.69万人,林业职工增收54%。伊春也通过打出一套“向林中转、向林外转、向域外转和公益性岗位托底”的就业组合拳,使得伊春森工集团在册职工年人均工资由改革前的2.7万元增加到了4.18万元,增幅55%。

  董文琴表示,作为生态大省、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黑龙江“有决心、有信心答好‘林区三问’政治答卷,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奋力走出林区转型发展新路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