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拿下国家级攻关项目!“数字哈电”高起点破题
2022-03-03 16:42:06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一个电站主机设备投入运营的同时,其孪生兄弟——数字模拟设备同步投运,两者运行参数稍有偏差,数字模拟设备就会发出预警,从而及时发现实体主机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大大提高电站运行安全水平。如今,这项颇具科幻色彩的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电站设备数字孪生课题已在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展开。哈电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借此登上新的高度。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你不做数字化,数字化就会淘汰你,这条路必须要走。”哈电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车东光告诉记者,哈电集团将建设“数字哈电”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保证,加快由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服务业转型,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拿下国家级攻关项目!“数字哈电”高起点破题

电机公司智能叠片车间机器人自动叠片生产线

  据介绍,近年来,哈电集团紧密围绕国家相关战略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快集团向数字化、智能制造方向转型。目前,已完成企业资源管理(ERP)一、二期项目建设,集团层面实现了人力、财务、项目和质量四条纵向管控打通,企业层面实现试点单位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电站商用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填补了我国在电站智能运维方面长期空白;佳电股份电机机座加工车间、汽轮机公司叶片分厂、电机公司发电机冲片自动叠装车间三个车间成为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哈电锅炉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被中国企业联合协会评为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

  一系列数字化建设成果的取得,为哈电集团数字化转型再上新高度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3月,国家工信部数字孪生课题引来全国各地80多家单位竞相投标。经过激烈角逐,哈电集团和北汽集团胜出,分别攻关电站设备数字孪生课题和汽车无人驾驶课题。

  “今年1月1日,我们正式启动了项目攻关,按要求2023年底要结题。”车东光介绍,该企业的数字孪生,就是锅炉、汽轮机、电机三大主机装备在供货时,既要提供一套实体产品,还要提供一套数字仿真产品。投产后,实体和数字仿真产品同步运行。实休产品在运行中难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数字仿真产品是在理论状态下运行,不受任何外界环境影响。因此,当实体产品与数字仿真产品的运行参数出现差别时,就表明实体机出现了问题,提醒对实体设备相关部件进行及时检查。这项课题的实施,将为三大主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非常坚强的支撑,对我国重大装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拿下国家级攻关项目!“数字哈电”高起点破题

“智能化”生产模式在汽轮机公司叶片分厂有效应用

  在全力推进国家攻关课题的同时,哈电集团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形成了《哈电集团“十四五”数智化规划》,规划未来五年数智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建设路径和投资预算,构建了管理信息化、生产数字化、装备智能化、产业生态化和网络安全化的“数字哈电”新蓝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投资10亿元用于‘数字哈电’建设。”车东光说,去年年底,哈电集团牵头,与哈工大等院校和企业共同成立哈尔滨能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服务,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品,打造发电装备行业数字产业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重要载体。同时,以能创公司为依托,创建国家发电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目前正在申报省级创新中心。

  “今年起,我们要对集团所属企业全部进行数字化建设量化打分,每年要求提高两到三分,逐年细化提升,预计到2025年,整个集团数字化建设会达到一个新高度。”车东光说,目前哈电集团数字经济发展方案已编制完成。根据该方案,哈电集团将积极融入“数字龙江”建设,为黑龙江省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摄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