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精准招才 精心留才 精确用才 绥芬河奏响人才强市三部曲
2022-03-03 11:15: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自贸发展,人才为先。绥芬河市坚持“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人才发展关乎自贸未来”的共识,着眼于新时代自贸片区发展需要,在引才留才用才上出实招、下真功,开创性地奏响人才“引”“留”“用”三部曲,用最好的人才政策、最暖的人才服务、最佳的人才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新高地”。

精准招才 精心留才 精确用才 绥芬河奏响人才强市三部曲

早春绥芬河。

  诚意满满 政策发力“金凤还巢”

  绥芬河加快人才政策制度创新,先后开展了“金凤还巢”“雪城优才”、社区工作者、中小学教师、绥芬河自贸片区专业技术人才等招聘考试,招聘规模、力度之大均创历史新高。

  人才引进,政策是吸引力。2021年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358名绥芬河籍学子参加了绥芬河市人才招聘“金凤还巢”工程。此次招聘,绥芬河拿出了100个事业编制,吸引父母、配偶在绥芬河工作的人才,以及高考生源地为绥芬河的高校毕业生,学历放宽至全日制大专以上,并在专业、年龄上适当放宽标准,以最大诚意吸引“金凤”归乡还巢。

  同年夏天,在牡丹江2021年“雪城优才”工程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中,绥芬河市再次拿出100个事业编制,共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千余人报名。

  人才涌入的背后是绥芬河市委市政府以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亮出的满满诚意,此次招引的“雪城优才”不仅免费入住人才公寓,硕士和本科生在绥芬河市购房后,还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和8万元购房补贴,同时,每人每月还发放700元和500元伙食补助。

  暖心服务 打造“拴心留人”强磁场

  引才用才,“留住”是关键。为此,绥芬河实施了一系列“暖心计划”,从思想政治上关心人才,从工作生活上爱护人才,让人才全方位感受百年口岸的温暖。

  来自哈尔滨市阿城区的伊蕾是一名硕士研究生,通过绥芬河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聘被市住房保障中心录用,参加招聘时她是第一次来绥芬河,让她惊喜的是,考试不仅免费住宿,还有专车接站,连做核酸检测的费用都给报销,绥芬河对人才的温情服务让她觉得十分暖心。经过面试角逐被录取后,伊蕾入住到了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每个月除领取政府发放的700元生活补贴外,还领到了一次性给予的安家费,这些人才惠举让伊蕾切实感受到了绥芬河对人才的重视。

  绥芬河不仅拿出精准政策吸引人才,更用周到暖心服务,打造拴心留人“强磁场”,让各类人才在绥芬河安心、安身、安业。

精准招才 精心留才 精确用才 绥芬河奏响人才强市三部曲

参观学习。

  记者了解到,绥芬河市实施的人才“暖心服务”,还包括组织青年人才开展“追寻红色印迹,传承革命精神”徒步活动,举办“我为自贸发展献策”“自贸区青年说”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人才投身自贸区发展建设中。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青年人才,积极解决供暖、落户、物业服务等问题。搭建人才交友联谊平台,组织开展“团聚中秋·有你有缘”“情系边关·爱在双节”等青年人才交友活动,为青年人才交友联谊创造良好条件。成立“金凤还巢”“雪城优才”人才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场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党史知识,让人才“心里话有人听、发愁事有人管、发展路有人领”,增强了人才的感召力和认同感。

  绥芬河市引进人才储备中心副主任姜丽丽说,2021年,绥芬河市共招聘303名专业人才,招聘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市里也出台完善了一系列吸引人才政策,积极营造温心、舒心、暖心的人才服务氛围。目前,共为急需紧缺人才发放生活补贴247.36万元,发放安家费94万元,100余人免费入住人才公寓,为74名来绥实习实训学生发放生活补贴和报销往返路费9万元。

  搭建平台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用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绥芬河在引进人才后更重视“用才”,积极搭建干事平台,致力于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

  绥芬河市政府办公室职员李建宏说:“在入职培训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全程跟班,对我们进行跟踪考核和动态评价,全面了解掌握各项表现。在考虑单位职能、岗位需求、学历经验、专业特长等因素后,将我们分配到最适宜发挥才智的岗位。”

  据介绍,“金凤还巢”工程建立了灵活高效的人才管理机制,打破了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瓶颈,将人才编制全部纳入市委组织部引进人才储备中心“周转池”,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使用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率,破解用人单位编制刚性约束与人才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绥芬河市还通过开展青年人才党员先锋岗评选,形成青年人才比学赶超,争优创优的浓郁氛围。通过“上挂”“下挂”“平挂”“外挂”等方式,把优秀党政人才放在艰苦岗位磨炼。出台《绥芬河市干部容错纠错暂行办法》,激发党员干部在自贸区建设中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今年,绥芬河市将持续扩大引才力度,构建引才体系,以引进重点经济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为支柱,以持续实施绥芬河籍优秀人才返乡工作和柔性引才为两翼的人才引进战略体系,全力构筑人才区域竞争新优势。深化校地合作,加大组织高校学生来绥芬河实习实训力度。强化政策保障,从安居、补贴、奖励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人才政策落实,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精准招才、精心留才、精确用才,绥芬河自贸片区正被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文/摄 曲香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