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2022-03-02 15:01:19来源: 龙视新闻联播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每天,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开始照耀祖国大地。让我们一路向东,迎着“指引前行的东方朝阳”,追忆“八女投江”的壮烈殉国、见证现代化农业的崭新成就、探寻煤城转型的城市进程、到访守家卫国的东极哨所,追寻红色印迹,看龙江今昔巨变。

  第四十七站马骏纪念馆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马骏又名马天安,回族,189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他是五四运动时期京津地区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之一,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亲密战友,觉悟社的创始人之一。

  1925年,在李大钊的邀请下,马骏离开宁安赴莫斯科留学,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第一期学员。1927年4月,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京区委遭到破坏,马骏奉调回国,秘密到达了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北京。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1927年11月中旬,中共北京临时市委成立,马骏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但临时市委11月下旬遭到破坏。12月3日,马骏同其他四位委员被京师警察厅逮捕,关押在北京中央监狱。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1928年2月15日,马骏高唱《国际歌》,大义凛然奔赴刑场,他向沿途围观的群众大声疾呼: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光明未来!马骏牺牲时,年仅33岁。

  宁安市马骏纪念馆1995年8月落成开馆,建筑面积1448平方米。展厅通过照片和实物生动翔实地再现马骏烈士的革命生涯及党和人民对他深切的缅怀。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马骏烈士用短暂的一生,写下了爱国、救国、殉国的革命篇章,他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如长城一般坚贞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华夏儿女,投身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洪流中去。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马骏:点燃红色信仰的火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