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数字化 智能化 备春耕画卷别样新
2022-03-01 09:40: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雨水过后,正是备春耕之时。遥望三江大地,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智慧农业助力春耕,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让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对端稳“中国饭碗”信心充足。

  “新技术+新装备”让春耕提效

  这两天,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智能化暗室育秧工厂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智能控制室整个系统和数据平台进行最后的测试,为下一步育苗提供精准的科技保障。

  “这个智能稳控系统平台通过温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阀门的开关反馈、双氧管路的电磁阀、棚内二氧化碳等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再将获取的实时数据与设定的参数进行对比分析和逻辑判断来控制这些设备,进而保证秧苗的质量、成苗率以及工作效率。可以说,智能化体现在水稻由种子长成标准秧苗的整个过程。”七星农场科技科经理张亚菲说。随着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已经在农业生产各环节发挥主导作用。智能化暗室育秧工厂是以叠盘暗室育苗技术为核心,集成水稻种子温汤物理消毒杀菌技术、智能双氧催芽技术、播种码盘流水线等当前较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应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智能控制手段,实现育秧方式工厂化。

数字化 智能化 备春耕画卷别样新

机器人进行摆盘作业 供图 北大荒集团

  “育秧工厂目前应用的温汤物理消毒杀菌技术是我们率先引用的,在北大荒是第一家。”张亚菲表示,通过以物理消毒杀菌的方式替代传统的化学消毒杀菌,增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育秧工厂只是建三江分公司科技备耕的一部分,线上科技培训、本田标准化改造、智慧农业APP网上指导服务、无人驾驶机械优化改装升级等,都可以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科技化、信息化管理,让春耕生产更有科技范儿。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向科技要效率,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为建设标准,加大对以创新性、引领性和应用性为建设核心的水田智能化浸种催芽、硬盘生产、叠盘出苗工厂化育秧、秧田温湿控制、叶龄诊断、控制灌溉和无人驾驶整地、插秧、植保、割晒、直收、翻地、旋地、筑埂等技术的应用。

  “新平台+新手段”让春耕提智

  在前哨农场有限公司,使用“懒农”智慧农业APP数字农业系统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只要选择水稻生产技术栏目,种植户就能及时查阅清雪扣棚技术要点,方便、省时。

  今年,建三江分公司充分利用各类先进技术和智慧农业平台开展春耕活动,科技备耕。“以前春耕靠人力,现在春耕靠技术。我们都选择到智慧农业控制中心了解和掌握最新市场供求信息,再安排全年种植计划。”红卫农场种植户代良仓说。

  眼下,数字化已成为建三江分公司备耕生产的“新武器”。在各农场,智慧农业控制平台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许多种植户利用智慧平台发布雇工消息、查询农时农事农技知识,科技在备春耕生产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用数据说话,用数字分析。大数据管理平台能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更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说。为更好地满足种植户对农业科技的需求,今年,建三江分公司综合利用智慧农业控制平台、微信群等,开展春耕备耕“网上问诊”60余次,推送各类农业科技资料1000余份,推广新技术20余项,帮助种植户解决疑难问题100余个。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持续通过各个平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让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最新的科学种田知识,为助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实现粮食增产稳产奠定坚实基础。

  “新理念+新模式”让春耕提速

  “以往我们都是自己在地里浸种催芽,温度掌握不好,出芽参差不齐,既费事又耗时。自从这几年用上了智能化浸种催芽,我觉得特别省心、安全和方便。”创业农场种植户张红卫对智能化浸种催芽服务赞不绝口。

  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为提升春耕机械的智能性,胜利农场加速对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的无人驾驶机械进行优化改装升级,提升无人驾驶系统的适应性,推进春耕速度;创业农场叠盘暗室用机器人代替了人工摆盘;前锋农场对春耕生产的新技术实行点对点服务,采取技术骨干到技术员再到种植户的备耕生产“一条龙”指导,实时掌握种植户的理解程度、应用熟练度,及时给予讲解,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服务,确保备耕生产工作达到降成本、提速度。

  科技让种植户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春耕期间,建三江分公司预计实施全场景少人、无人作业600万亩,在现有6个智慧农场基础上,新增洪河、前进农场两个智慧无人化农业成果转化应用实践基地,整合现有智慧农业平台,优化农业智慧决策水平,借助智慧农业平台和手机APP服务系统,实现水稻备耕生产全过程智慧决策与管控。

  新科技的应用加快了备耕生产的进度,眼下,分公司所属各农场正在调试启动智能育秧、北斗导航等智能装备及系统,清雪、扣棚、置床、摆盘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分公司1000万亩水田将在4月15日前完成播种。

  “我们将用好科技利器,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为北大荒集团充分发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家傲对种好“中国粮食”充满信心。(吴易霞 任俊青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树江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