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2022-02-26 14:35:1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于灵爽责编: 胡晓萌

  绥化市抢抓晴好天气,立足科技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采取结构早调整、资金早筹集、农资早筹备、农机早检修,开足“马力”备春耕。今年全市计划播种面积2745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513万亩、大豆663万亩、玉米 1518万亩。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清理大棚积雪

  清雪扣棚 春光不负农时

  在绥化市庆安县久胜镇久宏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让冰冻的大地苏醒。40多名村民正在清雪扣棚,棚内的积雪被村民一锹一锹清理出去,巨大的棚膜在大家合力下被拖拽到棚架上,并进行防风加固,预计在15天内园区的80栋自动化水稻育苗大棚将全部完成清雪扣棚作业。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加固棚室

  绥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范军介绍,水稻清雪扣棚是水稻育苗生产一个重要的环节,种植户要抓住晴好天气,早清雪、早扣棚,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地温,为培育壮苗早育苗奠定基础。针对今年降雪量较大,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做好查墒、查种工作,指导农户扎实做好备春耕工作。

  “马力”十足 农机具检修率已达70%

  走进绥化市绥棱县圣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这里却呈现出一派早春的繁忙。多台大型农用机车整齐地停放在车库,几名农机手正在对每台机车的螺丝、轮胎等部件进行细致的检查维护。合作社共有大型农机具42台套,为了保障农机具的检修进度,合作社安排10多名技术人员对农机具进行详细的检修、调试,预计3月初所有农机具都能检修完毕,达到待播状态。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检修农机具

  春耕在即,绥化陆续开展农业机械维修保养工作,全市应检修各类农机具47.3万台,截至目前,共检修各类农机具33.29万台,检修率达70%,其余农机预计在3月初检修完毕。近年来,绥化农机作业水平大幅度提升,加快了农业科技进步,有效地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户增效,使全市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8%。机械化种植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和认可,让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

  依农时选良种 资金筹措有保障

  绥化市北林区的农资市场也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各农资商店内选购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北林区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快手等方式,将区内已备案、信誉良好的农资经销商推荐给乡村、农户,采取农户点单、自行采购、线上订货、统一下摆等办法,加快物资购进储备,目前,农资库存充足,已开始大批下摆,3月底前所有物资下摆到位。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检修农机

  据悉,北林区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扶持发展一批“育繁推一体化”育种龙头企业,全面提升种子生产基地稳产保供、品种研发以及加工、仓储、检验、监管服务能力。今年,北林区水稻良种繁育基地面积发展到16万亩,新品种研发20个以上,供种量达到1.6亿斤,覆盖全省水田二三积温带面积1800万亩以上。保证农资货源优质,为今年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为抢抓农时,绥化市保障资金、物资早下摆,目前该市资金已筹措资金97.6亿元,占需求的81.9%。春节前后积极购进各种生产物资,其中种子储存及下摆量达6.64万吨,化肥下摆16.2万吨,农药下摆101吨,柴油下摆1.15万吨,农膜下摆878.8吨,全市物资下摆速度超过去年同期,今年备耕工作实现了“开门红”,为抢播期赢得了主动。

绥化市开足马力备春耕 为2745万亩耕地抢播期

协力清雪

  绥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洪祥介绍说:“今年,绥化要在着力提升科技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上下功夫,在种植结构调整上,突出稳粮增豆,大豆种植面积达到660万亩,较去年增加80万亩;在生产经营模式上,继续推广农业托管服务模式,全市计划落实农业托管面积1400万亩,占耕地面积50%,其中全程托管面积预计达800万亩;在生产方式上,通过良田、良种、良机、良技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科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绥化市已开足马力备春耕,全市备春耕生产工作已全面展开,春耕备耕农资渠道畅通、市场供应充足,农资基本备实,当前正在有序下摆。(通讯员 张鑫宇 记者 董新英 摄影 张鑫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