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独具“酱”心的致富路
2022-02-18 10:24:30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有人说,如果选一道菜体现东北人的性格,不是锅包肉,也不是猪肉炖粉条,应该是蘸酱菜。绿油油的小葱、脆生生的萝卜、黄灿灿的干豆腐……在东北,似乎万物皆可蘸酱。原汁原味的蔬菜只要洗净,配上一碟香味十足的农家手工大酱,瞬间就注入了灵魂,白山黑水间东北人包容、简单、大气的性格就在这一洗一蘸间挥洒尽致。

  说到这“灵魂蘸料”,有着近30年农家手工大酱制作经验的胡晓华绝对是名副其实的“酱”人。靠做大酱、卖大酱,她成了铁力市远近闻名带领村里姐妹致富的女能人。

独具“酱”心的致富路

精心挑选黄豆为制作酱坯做准备

  春节假期,来到铁力市双丰镇朝阳村,走进胡晓华的家中。 未见其人,先闻到了豆子在复合菌群作用下滋生的独特味道。走近一看,几百口大酱缸蒙着白布、拴着红布条,整整齐齐摆放在晾晒大棚里。发酵间内,几口大锅灶个个开着火,为1500多块酱坯发酵保持着温度,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

独具“酱”心的致富路

为酱坯做包装

  说起农家手工大酱,胡晓华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她是从奶奶那里学到的做酱手艺。做大酱的原料都是自家种的东北非转基因优质大豆。腊月开始,把精心挑选的饱满豆子用水泡开,慢火煮熟,碾碎成豆泥后制成长方体的酱坯,将做好的酱坯晾凉后用纸包上,再放在不通风且温暖的地方进行发酵。如果酱坯长出白毛,则意味着发酵成功。

  在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要用小木耙在酱缸里上下搅动,叫做“打耙”。打耙的同时用勺子舀出浮沫,目的是调节酱的稀稠程度,散去发酵产生的异味。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经过每天的打耙和日晒后,金灿灿的黄豆变成香气浓郁的大酱。秋天的时候,把黄瓜、辣椒、芹菜、土豆等洗净放入酱缸,半个月后,口感独特的酱咸菜就腌好了。

独具“酱”心的致富路

检查大酱的质量

  俗话说,一家下酱一个味,要想做到量产,众口难调调众口,功夫不到家可不行。“制酱可是个辛苦活儿,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轻心,看似简单,但对做酱人的要求特别高。盐和水的比例要适度,每日的打耙、晒酱也不能偷懒,否则,一不小心,一缸酱就废了。”胡晓华说。

  漫长的岁月,手艺人不断积累经验,对豆子在发酵过程中不断变化的温度、色泽、香气等有了直觉判断,才让胡晓华的手工大酱保存了让人认可的老味道。经常有人慕名找她咨询,“我家大酱为啥不发酵?”“大酱酸了咋办?”……她都耐心地解答。

  今年55岁的胡晓华半辈子与大酱打交道,她踏实肯干,日子过得殷实,自己走上独具“酱”心致富路的同时,也没忘记村里的姐妹们。今年,胡晓华家的“朝阳农家酱”被双丰镇列为“乡村振兴车间”项目,更增强了她带领姐妹们致富的决心。“今年开春我扩大了做酱规模,从去年的200缸增加到300缸。更让我高兴的是,儿子决定学做酱了,我不再担心手艺失传了”。

  心怀时代温情,传承不忘创新。双丰镇党委书记律国峰说,“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双丰镇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为目标,以村屯为基础,目前已建立了3个‘乡村振兴车间’,引导村民利用村屯空置房因地制宜发展豆芽菜、农家酱、白酒、黏豆包、黏玉米等特色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傅力 记者 摄影 邱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