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许洪霞:用好数字经济“法宝” 推进“数字龙江”进程
2022-01-25 14:20: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记者 吕丹丹):“制定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实施数字产品制造业规模倍增行动”……2022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数字经济在黑龙江省的地位。

  “大数据产业将成为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1月24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华南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洪霞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许洪霞:用好数字经济“法宝” 推进“数字龙江”进程_fororder_b90c6767641256c9b385a3b09743b13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华南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洪霞 供图 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如何加快构建发展新优势,用好数字经济“法宝”赋能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许洪霞带来了关于“加快建设龙江大数据中心,推进‘数字龙江’进程”的议案。

  许洪霞认为,黑龙江省应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另一方面,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支持企业争创产业数字化国家、省、市(地)级试点示范,实施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工程,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智慧农业建设,推动智能交通和智慧物流建设,推动文旅服务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

  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方面,许洪霞表示,黑龙江省应培育壮大数字产业企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作交流等服务,便利民营企业“上云用数”;支持市(地)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基地),推动建设龙江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实施黑龙江省数字产品制造业倍增行动,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做优做大,支持首版次软件创新产品应用推广;构建数字生态,强化数字技术支撑,坚持自主创新,秉持开放态度,努力实现数字技术自立自强,为各方面数字技术发展提供最佳“试验场”。

  在许洪霞看来,在推进‘数字龙江’建设中,加强要素保障尤为关键。她认为,黑龙江省应强化大数据产业支撑,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龙江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龙江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降低数字经济企业基础设施使用成本,支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强化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型人才供给;强化制度供给,针对数据开放、共享、交易和应用等数据要素,明确相关流程、标准、规则、制度,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数据可信开放技术应用推广,让制度跟上实践要求。同时,黑龙江省要加强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师资力量,设立省级大数据数字经济孵化器,通过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形式引产入教,推进龙江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高水平培养体系,深化政产学研跨界合作,培养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兼通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在专业建设、双师型师资、创新创业、实训就业、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创新型合作,帮助高校培育应用能力强且适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人才;联合高校、行业企业、协会共同成立龙江数字经济产教融合集团,制定行业人才标准,组织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行业影响力活动,提升合作院校品牌影响力,更好的促进院校学科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要及早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许洪霞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