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常玉春:聚焦“农业强省”建设 展现农投担当
2022-01-24 16:38: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记者 刘才星):1月23日下午,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农业界别举行分组会议,热烈讨论省长胡昌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会委员积极发言,并结合自身界别的特点,积极为黑龙江省从农业大省实现向农业强省的跨越积极建言献策。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常玉春:聚焦“农业强省”建设 展现农投担当_fororder_图片1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农投集团董事长常玉春 摄影 刘才星

  “农投集团是省农业产业投融资平台和对外合作平台,我们应该发挥这两个平台的作用,在建设中华大粮仓、端牢中国饭碗中找准位置,在建设‘农业强省’过程中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展现农投担当。”会后,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农投集团董事长常玉春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表示,农投集团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研究金融创新,并对黑龙江省的投融资项目进行深入的调研、整理,把资金投入到“农业强省”的关键项目、关键领域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外合作,让龙江农民更幸福,让龙江农业更强大,让龙江农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多次提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引进和培育数字农业龙头企业”、“推进数字农业示范县(场)建设”等内容。

  在常玉春看来,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将为黑龙江省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但农业生产可获得更大产能、更高质量,发展也更具可持续性,农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也将得以提升,极大地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大数据为基础,科技做支撑,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投集团在数字农业领域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并组建黑龙江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省农投大数据公司依托省农业农村厅数据资源联合省建行打造的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与工、农、中、建、交等10家金融机构实现互联互通,三年累计向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贷款600亿元,利率为基本利率4.35%,服务超过40万农户。

  随着对数字农业领域的深入探索,常玉春发现,目前,黑龙江省涉农涉粮数据散落在各厅局和各地市,各自为战,数据不集中,没有得到整合有效开发与利用。为此,常玉春建议,全省数字农业建设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实施一盘棋管理,有利于数据的收集整理、应用分析、维护与开发。而农业数据资源又涉及到国家安全,不应该由民营企业管理和存储,农投大数据公司作为省属企业,是值得信赖的运营主体。

  常玉春认为,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数据集中管理,建议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厅牵头,农投集团具体负责,进一步整合散落在政府各部门的涉农数据资源,构建龙江农业的“一个平台、一片云、一张网、一张卡”。二是支持农投大数据公司在全省大面积推广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议由省农投大数据公司统一建设、统一开发、统一运营,推进试点县农业资源信息采集、动态监测、分析、管理,培育一批“管理可量化、数据可利用、经验可复制”的数字县模式,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尽快打造成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数字农业龙头企业,推动黑龙江省数字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