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为黑龙江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农信更大的贡献
2022-01-24 22:06: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记者 吕丹丹):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黑龙江的底气何在?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代表认为,粮食总产1573. 5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增产65.4亿斤,新增产量占全国增量24.5%,创历史新高。稳住了粮食这个“压舱石”,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实现目标的底气所在。

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农信更大的贡献_fororder_图片1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大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 汪晓涛

  1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来到他所在的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石玉龙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目标导向清、问题意识强,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措施有力,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好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符合省情的好报告,是一个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好报告。

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农信更大的贡献_fororder_图片2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 摄影 邵国良

  石玉龙代表说,“热烈掌声从报告开头一直伴随到结束,整整20次!”这些发自全体代表肺腑的掌声,充分说明了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借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概括说,就是“用沉甸甸的成绩单兑现对全省人民的承诺”。在石玉龙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事业的重锤响鼓、殷切期盼,无疑是为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农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黑龙江省农信社始终坚守初心,坚守主责主业,与省委、省政府同向、同步、同频,与“三农”小微血脉相连、共生共荣。

  “资产总额6362亿元,增幅11.94%;各项存款余额4859亿元,同比增长13.7%;各项贷款余额 3016亿元,同比增长 14%;纳税17亿元……”石玉龙也用一组扎实的数据,勾勒出了2021年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的发展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针对农村资金需求“小、散、急”等特点,通过政府牵头、党建引领的方式,在全省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有效改变了过去农村地区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保“三农”服务无死角、全覆盖。

  “2021年,胡昌升省长对黑龙江省农信系统‘整村授信’工作作出了批示,‘省农信社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创新方法和载体值得肯定。望继续做实此平台,加大普惠金融力度,为推动龙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石玉龙说。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长批示,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层层推进、步步为营,让整村授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截至2021年12月末,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已采集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190.9万户,采集率100%;授信农户132.9万户,金额1048.7亿元,授信率100%。

  石玉龙表示,作为“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无论是助力乡村振兴,还是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是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义不容辞的责任。

  事实上,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的三年来,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始终持续向好。省联社党委坚持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里,资产总额增加1600亿元,存款余额增加1500亿元,贷款余额增加1000亿元,累计纳税51亿元,累计为中小企业减费让利27亿元。更重要的是,省联社党委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投入17.6亿元,着力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从优化网点环境、提高员工工资,到提升员工用餐标准、发放困难员工救助基金,基层员工“急难愁盼”的工作、生活问题,得到了省联社党委的回应与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如今,员工们激情满怀、干劲十足,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也呈现出了一派蓬勃向上的新气象。“惟有3万名员工凝心聚力、不懈奋斗,才有农信事业美好的未来。”石玉龙说。

  有干劲,更要有方向。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石玉龙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分析。

  石玉龙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之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将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金融机构招商力度、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定等方面作示范、勇争先,始终一心为民利民,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龙江的精彩华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