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依兰 振兴实体经济 提升转型实力
2022-01-20 09:53: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2022年既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发力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依兰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速保持同步。

  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32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8亿斤以上。发展食用菌1500万袋、万寿菊1.2万亩、中药材11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100万亩。推进鲜食玉米等特色作物订单生产和林业经济转型,红松果、大榛子林下经济种植规模发展到1.8万亩。完成中植肉牛养殖项目建设,一期实现年存栏4000头。

依兰 振兴实体经济 提升转型实力

依兰松花江大桥 供图 依兰县委宣传部

依兰 振兴实体经济 提升转型实力

依兰县中煤240万吨竖井项目 摄影 赵宇清

  夯实农业建设基础。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万亩,完成丹青水库主体工程,启动勃利河治理,维修养护国营灌区及中小型水库。推广应用玉米大垄双行面积10万亩,打造玉米、大豆旱田示范区,逐步实现农作物生产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提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北斗导航无人自动驾驶作业20万亩。发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作用,土地规模流转200万亩。壮大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土地托管面积25万亩。发挥农业保险“安全网”作用,承保种植业290万亩、养殖业18万头(只),力争覆盖率保持哈尔滨市首位。

  培育强县富民特色产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统领,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力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发展到15家。推进“品牌强农”,叫响“依兰五宝”“依兰牛业”品牌,完成“依兰大米”地理标志认证。积极招引玉米、大豆等传统作物精深加工企业,提高原料向商品的转化率。持续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发展芽豆、谷糜、粘豆包等“乡字号”“土字号”兴村富农产业,创建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打造演武基、光星等休闲农业区,引导农户开展电商创业,构建多元增收长效机制。加强与知名平台对接合作,构建“双网双线”一体化农产品流通新模式。

  强化主导产业支撑。提高中煤240万吨竖井项目产能利用率,建成第三煤矿选煤厂,确保煤炭工业持续稳定发展。重点推进盛平危废、特种电工绝缘材料、氯代丙甘、油漆涂料等项目,不断释放化工产业优势潜能。重点推进益生菌腐熟剂、蛋白粉深加工、中药材黄芪苷提取加工、马铃薯淀粉胶囊等一大批食药项目,发展绿色健康食品产业。稳定提升华润雪花啤酒、依镁生物科技、天年药业、田润粮油等重点企业产能利用率,促进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以“双碳”目标为引领,积极推进中煤龙化废弃矿坑治理、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500千伏升压站等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前期。力促协合二期、金风科技等风电项目落地,争取早日建成全省百万装机第一县,加速迈向“两百万装机”总目标。

  加速园区产业集聚。高标准实施园区认定工作,推进各类规划提档升级。引导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加快道路、管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供水厂取水泵站及取水管线、道路管网二期、110千伏输变电站线路改迁、5G网络和燃气管线进区等工程,促推园区全面提质升级。科学谋划出台优惠政策,加快落地一批骨干企业和配套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源、提高承载能力。

  推动文旅融合。绘好依兰红色、绿色、古色画卷,打造迎兰乡一路向北旅游精品专线,带动周边一体发展。修缮四块石抗联遗址,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启动巴兰河漂流选址规划,建设木质元素综合服务区,推出“十二星座”网红打卡驿站,新建摇摆桥等水上乐园项目,建设烟筒山风情谷自驾游营地,体验一站式休闲巴兰河旅游,形成“十里画廊”滨河美景。完成陨石坑旅游开发规划,新建陨石坑旅游公路6.2公里、观景栈道1.2公里,以太阳系八大行星排序规划“太空花海”游步道,打造网红星球场景。新建清真寺广场。保护修复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古建筑,修缮五国头城本体,争创国家AAA级景区。

  壮大商贸物流。启动依兰冷链物流园区建设,打造龙东地区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发展直播带货新经济,拓展依兰电商大厦功能,建设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构建多样化网络销售模式。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融合,打造省内示范级电商服务中心,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倡导“三如四有”理念,即让企业家和投资商体会到宾至如归、如鱼得水、如沐春风的归属感,体会到有地位、有尊严、有面子、有自信的自豪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基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及“办好一件事”集成服务。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触发式包容审慎监管,构建亲清政商环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大力推进临规企业培育壮大,促进智绘环保、禾润米业等民营企业尽快升规,实现规上企业数量和产值双提升。(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