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看这里→2022年春运出行提示
2022-01-18 09:16:5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春运期间将迎来车流高峰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这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出行提示,你值得收藏。

  春节放假通知

  放假时间

  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9日(星期六)、1月30日(星期日)上班。

  注意事项

  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七座以下含七座)通行费,具体时间范围为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24时。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研判

  1、恶劣天气可能带来交通安全风险。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大风、降温、降雪、道路结冰等情况,给交通出行带来安全风险。

  2、集中出行带来交通安全风险。假期返乡、观光旅游等集中出行造成车流量快速上升,高峰时段路面车辆饱和,可能出现缓行拥堵现象,造成路况复杂,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3、客运车辆违法带来交通安全风险。探亲访友急于赶路,聚会聚餐集中返程,易发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且包车拼车,非法营运问题呈多发势头,给交通事故埋下安全隐患。

  4、大型货车违法带来交通安全风险。为满足生活生产物资需求,大货车流量居高不下,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现象呈增多态势,容易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5、缓行拥堵带来交通安全风险。大城市周边以及主要冰雪运动场地、冰雪观光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可能出现缓行情况,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存在剐蹭、追尾等事故风险。

  6、夜间行车带来交通安全风险。群众夜间出行机率更大,夜间行车视线不良,更易受对向车辆灯光影响,并且群众着装以深色为主,不易被驾驶人发现,易发生碰撞行人事故,加之冬季车辆风挡易起雾结冰进一步提高了交通安全风险。

  易发生事故的高速公路、国省道点段

  1、哈大高速:K518-K519坡路;K554肇东服务区、收费站流量大进出影响安全;K605桥面、坡路;K632桥面。 

  2、京哈高速:K1193-K1195易起雾。 

  3、哈尔滨绕城高速:K1泰能加油站;K11污水厂引发多雾;天恒山隧道;哈大、哈伊、哈同、哈牡、京哈互通区。

  4、哈牡高速:K189弯道;K223隧道出口、弯道;K271-K273连续弯道;K321弯道;K351-K352弯道;K397-K398弯道。 

  5、鹤哈高速:K198-K210,路面起伏;K331-K332弯道。 

  6、绥北高速:K87-K88,弯道;K124-K128,连续弯道;K133-K138,连续弯道。

  7、哈同高速:K136-138长陡坡;K181-183坡路;K2陡坡接大弯;K8双向服务区无引路匝道;哈佳方向K249长陡坡进入服务区无引路匝道;K302、K306、K325、K326。 

  8、鹤大高速:K58;K210-K214鸡西至七台河方向太平岭路段转弯急坡。

  9、丹阿公路:路口、弯路、坡路;车流量大,车速快,牲畜出没、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速。

  10、绥满公路:K20至K22。

  11、伊牡公路:K88至K100。

  12、嘉临公路:K171至K190。

  13、南孟公路:K50至K66KM。

  14、绥扎公路:K18。

  15、明沈公路:K74至K76。

  16、三莫公路:釜山水厂路口至陵园路段。

  17、绥沈公路:K173至K189、K141至154。

  18、连兴公路:K198、K239+300。

  19、哈五公路:K642+50至K649+800。

  20、哈前公路:旭光砖厂门前南侧/运粮河桥、江南中环路交口。

  易拥堵高速公路服务区

  1、京哈高速:哈尔滨南、双城收费站。

  2、哈尔滨绕城高速:朝阳、长江路、群力收费站。

  3、哈大高速:大耿家、肇东、卧里屯收费站;肇东、安达服务区。

  4、哈牡高速:哈尔滨、阿城、尚志、帽儿山、花果山、牡丹江收费站;阿城、平山、尚志、亚布力服务区。

  5、哈同高速:哈尔滨东、宾西、宾州、摆渡、佳西、佳南、万兴收费站;K8K54、K250双向服务区、四丰服务区;K52、K145双向停靠站、K165加油站。

  6、鹤哈高速:兴隆收费站 ;康金服务区。

  7、大广高速:龙凤收费站。

  8、大齐高速:黄牛场收费站。

  9、鸡虎高速:城子河收费站。

  10、吉黑高速:黑河收费站。

  交通安全提示

  1、合理安排出行。春运期间驾车返乡客流增多,长途返乡的驾驶人需提前了解出行线路的交通、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雪雾等恶劣天气行车,遇特殊天气情况,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尽量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3、驾驶员保持良好状态。驾车出行要保证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驾车时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就近选择服务区、停车区等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4、确保车辆技术性能完好。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位,保证其技术性能完好,携带警示标志牌、维修工具以备急需。

  5、拒绝酒驾。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相互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也提醒车主切勿将车交由饮酒的驾驶人驾驶。

  6、安全带生命带。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侧翻或紧急制动时,能将驾驶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体与车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意外伤害。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

  7、行经农村地区提示。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及时避让农用车辆和行人;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乘车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规车辆,切勿乘坐超员客车以及货车、三轮车、拖拉机。

  8、切勿占用应急车道。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驾车行驶如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或占用对向车道、随意穿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故障,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记者 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