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东:多项民生工程落地 百姓生活品质提升
2022-01-17 17:46:1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百姓身边事,衣食住行娱。两年来,鸡东县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娱”,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

  岁末年初之际,一项项民生工程建完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满足了百姓们的食住行娱等方面的需求,提升了生活品质,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鸡东:多项民生工程落地 百姓生活品质提升

刚建成的鸡东县荣华村紧急避险安置项目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居住更舒适

  “现在冬天在家里穿半截袖、睡衣就行,以前冬天得穿羊毛衫。”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住在鸡东县市政小区1栋2单元的居民杨骄告诉记者。

  杨骄居住的市政小区建于20多年前,由于年久且失管失修,楼房四处漏雨漏风、安全门常常是四敞大开、小区环境脏乱差,居住体验非常差。

  去年,市政小区被列入了鸡东县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楼房外墙贴上了苯板,楼道内进行了清理、粉刷。楼道的窗户被修理完好,单元门被换成了新的,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小区道路等公用设施也被修葺一新。

  去年,鸡东县改造老旧小区51个、共53栋楼,总面积26.38万平方米,涉及2518户。

  至目前,53栋楼的楼体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51个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小区绿化改造和完善将于今年春季实施并于6月前全部完成。

  在鸡东县城南部,有10栋新建成的楼房,在一片平房包围下显得特别醒目。这便是刚建成的鸡东县荣华村紧急避险安置项目。项目总投资9326万元,占地面积2.77万平方米,项目将荣华村整体484户全部安置,整个项目住宅楼10栋,自2021年11月30日开始,村民陆续分批次领取了首套安置房钥匙。

  在县城北部,2020年鸡东县开始实施了城南社区1—5号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7亿余元,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2.7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35栋,动迁居民3129户。至目前,35栋楼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小区基础配套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便可进户。届时,3129 户棚户区居民将彻底告别低矮破旧的平房,搬进一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新小区了。

  城乡道路编织成网 出行更方便

  前不久,总投资1900万元的鸡东县银峰西路竣工通车。银峰西路西起德胜路,东至迎春路,全长1260米,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在原路宽10米的基础上,增加了6米的行车道,行车道宽达到16米,并增设了绿化带和人行道。

  银峰西路竣工通车后,鸡东县新区横轴并排依次有南华大街、银峰西路和中心大街,纵向为德胜路、红星路及解放路,初步形成 “三纵三横”城市路网框架。

  目前,鸡东县德胜路北延长线项目和南华大街、北华大街、迎春路附属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鸡古路铁路跨线桥项目也正在建设中。主城区道路的建设,让居民出行更方便。

  城区内的道路在改造和建设中。鸡东县与其它县区的新修主干道路也正在建设或谋划中。

  在县城南部一处施工工地,已有材料和人员进场。将要建设的是省道鸡虎高速公路密山鸡东界至鸡东段改扩建工程。该工程将于今年建设,2023年投入使用。

  届时,该段路将成为鸡东县城的南环路,路过鸡东县的大型客、货车可实现“近城但不进城”地高速通过。对于缓解县城内的交通压力,对于县城居民的方便快速出行,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按照鸡东县“十四五”公路交通建设规划,2021到2025年间,该县将重点实施“四横、六纵”交通建设。四横包括:建鸡高速公路(S11)、国道丹阿公路(G331)、县道鸡东至明德公路(X101)和省道虎鸡公路(S314);六纵包括:鹤大高速公路(G11)、国道鹤大公路(G201)、德胜路北连接线、鸡西机场连接线、东海至下亮子公路、县道向阳至永安公路(X202)。

  打造“菜篮子工程” 餐桌更丰富

  冬日里,室外冰天雪地,但在鸡东县鸡东镇银东村的几十栋温室里却温暖如春、绿意盎然,草莓苗、西红柿苗及多种叶菜长得旺盛。温室的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叶菜和部分草莓在2月中旬左右就可以上市,端上居民的餐桌,西红柿将在3月份上市。

  这片温室是由鸡东县菜园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温室蔬菜项目。项目占地面积521亩,包括日光温室101栋(面积9.3万余平方米)。温室的冬季供热是利用旁边的恒安鑫鼎生物质热电厂的供热回水,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该项目是鸡东县“菜篮子工程”中的一部分。为了扶持该项目,鸡东县计划建设“四通一平”工程(通道路、通水、通电、通热、土地平整)。

  另外,鸡东县按照《关于扶持蔬菜棚室建设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的意见(2020年-2022年)》规定,对该项目进行了财政补贴,共计300余万元。

  目前,该项目有54栋日光温室已经建成并投用,余下的土建工程已经建完,将于2022年6月份投入使用。该项目达效后可年产3000吨蔬菜,产值达0.5亿元以上,将极大提升鸡东县的蔬菜产量和质量。

  按照该《意见》,鸡东县对蔬菜塑料大棚的建设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是600平方米的大棚每平方米补助10元。在这项补贴政策的鼓励下,至目前该县的蔬菜大棚新增100余栋。

  凤凰综合体建设 休闲有去处

  在鸡东县城西侧,集体育公园、梧桐广场、体育场、农贸市场和停车场为一身的凤凰综合体项目建设已近尾声。

  2020年6月,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鸡东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决定启动凤凰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东起迎春路,南至南华大街,西起惠民路,北至锦绣华城南侧,占地面积约24公顷,计划投资5546万元。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凤凰综合体已呈现在人们面前:

  凤凰体育公园部分完成场地平整、完成部分植物栽植,完成灯光篮球场基层和混凝土面层铺设,完成围挡和球场灯安装。其内的凤鸣湖工程已全部完工。

  梧桐广场部分已完成广场大理石面层铺设、卫生间、喷泉等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其绿化部分将于今年春季施工。

  体育场部分已完成体育场场地、二期挡土墙工程;看台已完成排水沟、观众席、主席台面层铺设,除主席台遮光棚外外部已完成,将在今年春季完成主席台阳光棚安装。

  农贸市场部分已全部完工;停车场已完成可研编制、土地预审、可研批复和专项债券申报。(文/摄 张明新  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