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到2025年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
2022-01-12 16:59:27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这项规划印发!2025年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为推进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省工信厅近日发布了《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预计达到140亿元,融合应用更加深入广泛。同时,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打造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全省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支撑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全省将重点推进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和三期、联通数科云计算哈尔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基地、北方云IDC大数据中心、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等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浪潮大数据东北亚总部基地及浪潮人工智能智算中心、中科曙光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等新型智能算力中心建设,将哈尔滨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全省将推动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在哈尔滨新区建设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中国电科49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安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艾瑞排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设立传感器创新中心,开展传感器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孵化落地。推动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黑龙江工程学院等联合共建“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地理空间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应用服务及与行业数据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力争建成国家级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

  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黑龙江省将推动哈尔滨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传感器产业园、哈尔滨平房数字经济产业园、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融合应用成效显著的应用示范园区。在全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黑龙江省将推动哈尔滨、伊春、牡丹江等地市涉旅数据标准化采集以及向上汇聚、向下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AR、VR等数字化科技手段,加快数字化场馆建设,实现“线上文化服务+线下文化体验”的文旅服务,打造红色、冰雪、山水休闲、医药康养、农耕等龙江旅游品牌,支撑黑龙江省文旅产业智慧化发展。(记者 张立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