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打造跨境金融服务样板 哈尔滨银行揽获2021年度“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银行奖
2022-01-05 10:03: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牟海微):近日,在财经网举办的2021年度财经网金融业评选中,哈尔滨银行凭借在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上取得的显著成果,揽获2021年度“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银行奖。该评选旨在展现中国金融业一年来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成果。

  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将对俄金融作为三大战略业务之一优先发展,充分发挥对俄地缘优势和金融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中俄跨境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2021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成功办理了对俄结算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的首笔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及首笔对俄直接投资业务,为境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推动跨境投融资合作发展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务。据悉,为进一步助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满足其对俄金融需求,该行先后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哈尔滨片区设立支行、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等机构,整合对俄跨境结算、对俄线上支付、对俄现钞集散、卢布交易避险、对俄同业合作、对俄客户营销等六大核心功能。

  作为境内第三家成功获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格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在2021年6月7日正式以直接参与者角色接入CIPS系统,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累计办理对俄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47.5亿元。与此同时,该行自主研发的综合性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持续为境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交易查询、退款等服务,解决境内出口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收款难、结算难、成本高等问题。截至2021年12月末,该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超158亿元人民币,自平台上线以来,被持续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获选2020年服贸会“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并且该行成功打通了对俄人民币及卢布现钞双币种、调出及调入双向、陆运及空运联合调运渠道,调运范围覆盖俄罗斯莫斯科及远东地区多领域。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已累计向俄罗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3.62亿元,调运卢布现钞达71亿卢布,为两国边境本币结算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截至2021年末,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联合发起设立的中俄金融联盟成员数量已发展至76家,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融资租赁、评级机构等十多种类型金融机构。该联盟曾在2019年被写入《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依托该平台,哈尔滨银行累计开展对俄同业融资合作项目20余项,金额超过人民币175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与“欧亚联盟”深入对接,对俄合作将迎来重要的窗口期和历史机遇期。未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坚持对俄金融战略,助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使用及推广,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客户信赖、品牌卓越的对俄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