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2021-12-27 11:30: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广袤田野,留下奋斗者的足迹;黑土粮仓,展现龙江县的担当。近年来,作为我省产粮第一大县,龙江县立足“国家农产品主产区”这一优势,把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实抓牢粮食生产工作,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龙江县位于我省西部,大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这里建县早,是航天英雄翟志刚的故乡。这里幅员面积6175平方公里,地处北纬47°黄金玉米种植带、黑土地粮食高产区,农业结构以“粮、畜、菜、果、药”为主。2016年至2020年五年间,全县年均粮食总产42.3亿斤,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2021年,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13万亩,其中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占99.2%,粮食总产量将超过50亿斤。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产粮大县”秋收场面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讲政治

  勇挑粮食安全“千斤担”

  严冬的早晨,寒风凛冽。龙江县龙江镇副镇长邹文明踏雪深入农户,了解粮食销售情况。年初以来,在备耕、春播、夏管、秋收、售粮等关键时刻,邹文明都会到负责的片区查田、指导。他对记者说,龙江县是农业大县,非常重视粮食生产,特别是今年为减少疫情影响,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全县各相关部门对粮食种、收、储、运、销进行了全链条跟踪服务。

  今年,龙江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抓粮食生产工作,在关键农时定期调研指导。同时,他们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到全县目标管理考评,逐季节、逐环节全程抓好粮食生产。

  年初,龙江县抢前抓早做好备春耕工作,大力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深入开展科技培训、逐乡逐村落实种植计划、逐品种保障农资供应。

  春播开始,全县及时组织调度农机装备,特别是22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的大型先进农机设备,调剂地区农机余缺,抢抓农时,加快春播的速度和质量,使全县农作物全部播种在丰产期内,为一次播种保全苗、保壮苗打下坚实基础。

  夏季、秋季田管期间,全县适时组织农技人员分区域、分作物、分品种制定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户抓好田间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秋收时节,县里组织农业部门和乡镇干部提前下沉到村屯、农民合作社和重点农户,抓好农机安全、秋收机械调配检修和仓储烘干设施维护等工作。

  在农业生产上,龙江县严格遵循农时季节、尊重农业生产规律,一项一项工作抓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夺取了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现代农业“雨露均沾”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出实招

  下好粮食生产“这步棋”

  农家庭院和村屯晒场,黄澄澄的玉米和金灿灿的稻谷堆积似山,农民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四处飘荡着欢声笑语,这是龙江县金秋十月粮食丰收的美景。

  在龙江县杏山镇新农村,种粮大户姜兴磊告诉记者:“今年玉米获得大丰收,这一切都得益于龙江县在新农村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年初以来,新农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新打机电井,配套节水设施,架设高低压线路,整修田间道路,为全村粮食丰收提供了基础保障。姜兴磊家今年种植玉米230亩,在县乡农业部门的指导下,采用膜下滴灌高效节水增产技术,每亩产量达1700斤,比去年每亩增产500斤,按照现在玉米市场价格,纯收入可达16万元。

  与姜兴磊一样心情的还有白山镇七村鑫源谷物家庭农场的刘存玲。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田大户和致富能手,今年种植的1500亩玉米,再次喜获丰收,采用新种植模式每亩多收入150元以上,现在就开始研究明年的种地计划了。她说:“好政策、好技术、好服务、好粮价,让我对未来种粮充满信心。”这几年,在县、镇和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刘存玲的家庭农场应用免耕播种技术,玉米秸秆全部地表覆盖还田,既提高了地力、保墒节水,又节省了种地成本,抗倒性更好,机械收获更轻松,产量提升了一个新台阶。2019年开始,家庭农场每年还选出一个20亩的地块,引进选种20多个适合当地种植的新优玉米品种,对各品种的特征特性、抗病性和产量做对比,优中选优。

  近年来,龙江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牢“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全县深入落实“田长制”,建立县、乡、村、网格和农户四级田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保护黑土耕地的数量和质量。五年来,累计投资5.99亿元,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投资4.39亿元,建设“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38.59万亩;建设喷灌、微灌、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1.23万亩;投资1.6亿元,实施“增施有机肥、免耕少耕、秸秆还田、合理轮作”等黑土地保护项目54.2万亩。

  同时,全县大力推广新优种子和先进科技,建设省级和市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根据不同地区农业资源状况,分区域推广不同的优质品种和栽培技术。今年推广玉米、水稻、大豆主导品种34个,杂粮杂豆主导品种21个;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166.6万亩,推广玉米综合高产栽培技术230万亩,推广水稻综合高产栽培技术60万亩。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万亩良田稻花飘香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重实绩

  瞄准高质高效“大目标”

  今年中秋节前夕,龙江县鲁河乡四撮房村的蟹稻米基地成了当地的热点景区和“网红打卡地”。近年来,鲁河乡四撮房村依托自然优势、区位优势,把发展蟹稻综合种养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创国家级稻田综合种养殖基地。

  作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他们通过河蟹和水稻共生来解决水稻的草害以及虫害问题,稻田内不使用任何农药及化肥,精心选育优质细长粒稻种,以天然泉水形成的龙溪河水灌溉,以肥沃黑土为根植,这样产出的绿色无污染“稻田蟹”和“蟹稻米”,产品附加值高,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是蟹稻米基地的显著标识,这里产出稻米比普通大米每斤多卖2.5元,每亩多收入600元;“稻田蟹”每斤卖40元,每亩产量30斤,每亩又增加效益1200元。

  华民乡莫呼村的修胜水稻农民合作社在发展绿色农业的过程中也尝到了甜头。该合作社吸纳社员170多人,种植水稻4335亩,在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咨询、经验交流、推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他们严格按照绿色水稻生产技术规程种植,选用抗病、抗倒伏、米质优良的龙洋16、绥粳18品种,使用先进的智能程控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和标准化育秧大棚统一浸种、催芽和育苗,在水稻田间生长过程中严控药肥使用量,合作社“莫呼村牌大米”已获得绿色标识,大米直接销往南方多个城市。

  为促进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龙江县积极“送良策”“送标准”“送技术”。通过下发《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指导意见》,指导农户选用优质品种;下发《绿色食品生产允许使用农药清单》《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清单》《绿色食品生产作物建议使用农药》《绿色食品生产作物建议施肥量》,让农户明白该用什么,不该用什么;下发《绿色食品玉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绿色食品杂粮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制定了对乡镇绿色食品基地的考核细则。

  今年,龙江县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为工作主线,推动农业向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90万亩,续展绿标26个,新认证绿标10个,有机再认证9个,县级以上绿色食品龙头企业12家,有机食品企业1家,有机绿色食品涉及玉米、水稻、杂粮杂豆、大米、玉米淀粉、玉米味精等系列产品75个,以龙海绿粥牌龙江小米、飞天梦牌龙江大米等为代表的绿色、有机食品畅销全国。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绿色有机“鸭稻米”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抓样板

  扩大托管服务“新模式”

  今年6月初,在龙江县景星镇街基村热闹非凡,全县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田间博览会在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农民合作社的保护性耕作示范田内举行,合作社理事长魏刚与各乡镇的种田能手互动,讲述自己近些年试验示范的效果,指导中耕深松要点,人们纷纷为独具特色的托管服务点赞。据了解,类似的田间博览今年举办了6次,各乡镇都建立一处200亩的黑土耕地保护性耕作示范田,推广新技术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超越合作社是龙江县最大的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2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拥有各种现代农机装备总价值4000万元。合作社从推广保护耕作技术和新优品种等方面着手,不断扩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能力。

  王克强是负责龙江县景星镇片区的托管服务经理,每年农业生产季节,他通过电脑时刻关注着“智农管理系统”,实时指挥着技术员和农机手,监管着土地托管的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刘洪涛是一位土地托管服务的农机手,今年他为农户托管作业面积近3000亩,托管服务让他这个种地能手找到了增收的副业,通过托管服务全年创收14万元。

  超越合作社以乡镇为单位,每乡镇聘请一名服务经理,负责全面调度安排,执行月薪及绩效奖金制;每个村聘请一名技术员,负责业务协调推广,按服务面积支付佣金;数个村屯片区会安排1至2名农机手,以1200-1800亩地为一个生产作业单元,农机手必须经过机械维修、驾驶技能和作业标准等专业培训后,才可以为托管农户服务。目前,超越合作社共签约合作协议农机手500多名。

龙江县: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精耕细作颗粒归仓 供图 龙江县委宣传部

  今年,超越合作社为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62万亩,其中“耕、种、管、收、售”链式全程托管服务面积31万亩,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推动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行创业或务工。据了解,农户托管地块比自己流转土地亩均增收300元左右。

  近年来,龙江县根据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助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提高小农户农业生产的良种化、科技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提升粮食生产能力。2021年,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320万亩,其中全程托管面积53.84万亩;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线上注册共88家,其中实施全程托管服务组织25家。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龙江县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上,展示着龙江县的作为,贡献着龙江县的力量。(李福山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