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黑河“伙伴行动”测产数据 给我们哪些启示?
2021-12-22 17:49:2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作为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地级市,黑河市常年大豆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如何稳定全国大豆生产,提升黑河市大豆生产能力,保证食用大豆完全自给,一直是全国上下关注的问题。

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黑河“伙伴行动”测产数据 给我们哪些启示?

金秋10月,“伙伴行动”专家组赶到黑河市的7个千亩方示范田进行测产:

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黑河“伙伴行动”测产数据 给我们哪些启示?

尖山农场大豆示范田前期长势。

  日前,黑河市传来好消息,2021年黑河市7个“伙伴行动”千亩方示范田,平均亩产250.17公斤。这种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模式,打造了一批高产高效样板。

  示范田测产数据出炉: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7个千亩方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250.17公斤,实现了预期目标。”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的实践中,创新了体系‘岗站对接’‘站县对接’‘典型带动’等卓有成效的成果推广方法,初步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贯通的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模式。通过‘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合作,弥补了大豆岗站专家科技成果转化难、地方自主研发能力弱的双短板;专家团队与新型经营主体结成长期‘伙伴关系’,迈过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最后一道坎’;通过典型带动,提高了黑河大豆产业整体科技研发能力和水平,形成一整套适合黑河的节本增效、提质增产的栽培技术措施,构建出适宜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实现了增产、提质、增效的目标。”

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黑河“伙伴行动”测产数据 给我们哪些启示?

7月14日,专家们到爱辉区示范田观察雹灾后大豆长势。

  从种到收 线上线下 半年多来可给专家忙够呛

  4月7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伙伴行动”在黑河市启动。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和农户一起,从这个春天开始忙碌起来。

  启动仪式当天下午,7支技术服务队迅速下沉到黑河市6个县(市、区)和农垦系统。

  韩天富说:“新型伙伴关系不再是专家对技术人员、农民的单向灌输,而是互帮互学,随时根据需求调整科研方向,让大豆科研更加接地气。”

  7月,近20位专家再次集结黑河,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现场出“诊断”:及时排水防涝、注意防虫防病、补点肥吧、有点营养不良……除了现场“问诊”,专家们更多的是在网上指导。

  ●爱辉区的大豆遭雹灾,农户们根据专家建议及时排水、耥地防寒增温、喷施微肥和生长调节剂,不久后很多大豆又发出了新枝。“我们实践中5年积累的经验,也不如专家一年的指导。”一农户说。

  ●嫩江市技术服务队在队长张玉先教授的带领下,在春播、夏管、秋收等关键节点8次深入田间指导示范户,确保技术落地见效。

  ●五大连池市技术服务队队长鹿文成研究员帮助伙伴示范户景志军选择好品种,在重茬三年情况下,通过采取种子包衣、深松整地、110公分垄上三行精量点播、叶面喷施微肥等技术措施,示范田大豆长势明显优于普通生产田。

  ●“4月下旬,我们将专家研发的种衣剂、品种送到合作社,春季提供示范用种,播种期技术服务队专家深入合作社,与合作社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在田间共同探讨高产方案。大豆生长期间多次电话、微信交流,提供气象风险信息、对生育时期的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孙吴县技术服务队队长景玉良介绍。

  ●尖山农场在标准化管理上有很多“心得”: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不但对种子、农时、农艺措施、田间作业、人员素质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而且千亩示范田成了各农场之间田间观摩、学习的一个重要课堂,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平均亩产超250公斤 黑河“伙伴行动”测产数据 给我们哪些启示?

丰收啦!

  共建黑河大豆研究中心 “伙伴行动”正在升级

  “‘伙伴行动’不是服务队唱独角戏,而是整合专家、政府和示范户各自资源,以示范方建设为载体,打造高产高效样板,既实现了农民增收,也展示和验证了专家、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扩大了产品影响力,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逊克服务队队长孙磊深有感触地说。

  孙磊举例说,如果专家不推荐新品种,农民就不敢冒险买新品种;如果专家不协调企业降价,农户宁可自留种也舍不得购买良种;通过专家推荐、企业让利的方式,让农民切身感受到新品种的优势。再以肥料企业免费提供生物有机肥料为例,如果专家不推荐农户使用有机无机生物肥,农户仍按老习惯单纯施用化肥,造成土壤质量下降。专家协调合作多年的肥料企业,免费为农户提供新型生物有机肥料8吨,把示范方作为舞台,展示新型肥料的突出效果,拉动了新型肥料在当地的销售。“伙伴行动”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

  经过一年的实践,看到了“伙伴行动”实施效果的黑河市人民政府,前不久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推进大豆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黑河大豆科技水平,带动全国大豆产业发展。(文/摄 陈莘卓 记者 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