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大荒集团今年增粮30亿斤 独特优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2021-12-20 10:58:4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今年,北大荒集团预计粮食总产在460亿斤以上,比上年增加30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对丰产丰收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北大荒集团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组织化,让农业生产更集约;规模化,让农业机械发挥更灵活;标准化,让粮食生产更有“科技范”;正是北大荒集团这些“独特优势”,强力撑起今年增产30亿斤的大丰收。

北大荒集团今年增粮30亿斤 独特优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大型农机联合收获现场 供图 北大荒集团

北大荒集团今年增粮30亿斤 独特优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先进大型农机 供图 北大荒集团

  组织化 让农业生产更集约

  北大荒集团以良田、良种、良法、良态相配套,农时、农情、农事、农艺相结合,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保障作用,建立了“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以规模家庭农场、模拟股份制等为主要形式。在农户自愿选择的前提下,建立了“农场有限公司+管理区+科技服务中心+规模家庭农场”农业经营管理体系,实行统供、统营、统管“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以区域农服中心为载体,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要素,构建起了专业化、企业化、社会化、标准化服务体系,通过土地托管、技术承包、专业化服务等形式,为农民提供“一站式、诊所式、保姆式”服务,将农民的生产风险、市场风险最小化,带着小农户闯市场,实现帮农民省钱、帮农民赚钱、帮农民过上美好生活。

  今年,赵光农场第六管理区规模家庭农场种植的3560亩大豆平均亩产达216公斤。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刘琦表示:“这得益于我们组织的规模家庭农场,将原本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的种植户组成‘团’,为农户提供从农资采购、种植、管理、收获、销售全过程农事服务。”赵光农场有限公司组建的37个规模家庭农场,统营耕地42万亩,占全场耕地的82.3%。在规模家庭农场统一组织下,今年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在粮食总产、黑土地保护、智慧农场建设、植保技术推广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玉米平均单产达725公斤。

  北大荒集团的组织化程度高,还表现在从上到下形成的强有力的群团组织领导体系,由各级工会和团委组织的农技培训、田间课堂、志愿服务等服务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据北大荒集团团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苑丽介绍,今年,集团团委组织各级团组织,组建支农服务队、青年突击队100余支,深入开展“助力春耕、夏管、秋收、冬藏”支农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900余次;开展“青年农业技术培训”“青年农业劳动竞赛”等活动130余场(次),培训青年农业技术人才6000余人(次)。高度组织化,让农业生产更加集约化,作业标准化和农时标准化更加科学,今年大田播种提前4天完成,秋整地提前7天完成,作业标准化和农时标准化率均达到100%。

  规模化 让农业机械发挥更灵活

  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生产是为了适应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大规模生产,以解决效率过低和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精细耕作、精密播种、精准施肥、精确防控等先进的农艺措施都是靠现代化的农机来实施的,只有大规模的耕种,才能便于机械发挥作用,真正实现农机与农艺的配套,才可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在规模化农业生过程中,北大荒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资源把控优势,实现了农业投入品统供、农业产出品统营方面的主动权,并把农机应用与智能化建设作为衡量农业现代化的标准,逐步实现由全程机械化到无人化、精准化、标准化发展新阶段,组建农服中心,提供规模化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服务,按照单环节托管与全程托管平均计算,每亩可为农户节本增收50~70元。

  农业的规模化生产,激发了农业生产的活力,呈现出生产效率高、作业标准高、管理水平高、增产能力高的良好态势。经过持续推进育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进程,牡丹江分公司建设高标准育秧大棚达7万余栋,电动精量播种机、电动覆土机、电动运土轨道车等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育秧节本明显减少,生产水平提升明显。北大荒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业生产企业,规模化经营优势凸显,地块从数百亩至数万亩,极大方便了机械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普及,提高了农事管理的效率。目前,综合机械化率达99.7%。

  标准化 让粮食生产更有“科技范儿”

  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是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北大荒集团独具特色的生产方式,将广袤的田野变成标准化的“工厂”,将连片的耕地变成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农户按照工业生产的标准进行农业生产。

  走进七星农场万亩大地高标准种植示范区,密植完整的防风林带、平整见方的硕大池田、笔直通畅的梯形渠系、坚实宽敞的沙石田间路便呈现在眼前。据种植户张景会介绍,这块地是采用激光平地技术进行高精度平整的,以适应无人化作业的要求。

  耕地面积大不意味着农业强,要做强农业,首要是强化农田的基本建设。为此,北大荒集团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设定旱涝保高产稳产目标。通过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工程,将低产田整理和改造成高标准粮田,并按照“增、保、控、养”的技术路线,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使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逐年提高。

  据九三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德介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九三分公司形成一套适合本地的种植技术,并坚持农时和农艺标准化,保证各项农艺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在保苗株数上控制更加精准。由于农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原有种植标准无法充分满足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制定新的农作物生产企业标准应运而生。

  北大荒集团在发布了水稻、大豆、玉米、马铃薯、小麦五大作物的种植技术,以及水田、旱田农机作业的7个企业标准之后,又编制完成了包含无人驾驶插秧机、稻麦收获机、拖拉机及其配套机具等10项企业标准的《无人驾驶农业机械作业功能评价技术规范》,填补国内外无人驾驶农业机械标准化建设空白,并建设两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分公司,1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农(牧)场,5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管理区。(张克华 记者 李涛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