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且看冰城人居家健体运动抗疫“新姿势”
2021-12-15 09:55:0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除了奔赴抗疫一线,做好自身管理和建设也是为防疫作贡献。在居家防疫的办公学习中,越来越多足不出户、共度“宅时光”的冰城人,在本埠网络达人们的云号召下,一起学习、健身、学做美食……强身健体、抵御疾病侵袭,做更好的自己,以坚强阳光的心态防控新冠疫情。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冰城运动达人,看他们如何引领一波波居家防疫健体小高潮。

且看冰城人居家健体运动抗疫“新姿势”

肖宁宁

且看冰城人居家健体运动抗疫“新姿势”

跟着朱瑞动起来!

  硕导自编居家健体操 引领高校学子线上运动打卡

  受访对象:哈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体操教研室主任肖宁宁

  这是一套什么样的居家健体操,被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信转发量超过6.4万,并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内推广,很多学子将其作为线上运动打卡的主要内容。

  电话中,健体操的编排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操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肖宁宁刚忙完一天工作,但仍声音洪亮、情绪高昂。

  据肖宁宁介绍,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用三天时间完成了这套室内锻炼健体操的编排、录制、剪辑等工作。“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我编排这套操除了想让大家宅在家伸展肢体,还希望通过促进胸腔健康4法、缓解下肢疲劳4法、全身运动增强免疫力4法等12种方法,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肺活量,提高免疫力,带给更多人力量。”

  当前,正值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多发期,肖宁宁老师创编的这套室内锻炼健体操在居家办公、学习人群中再度火爆起来。黑龙江省学生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居家健体操既全面又有重点地锻炼身体,对活动场地要求低,在家穿双减震运动鞋或铺上瑜伽垫就能做,特别适合居家办公期间久坐、低头的上班族和学生族。

  因这套健体操好学实用,一经“上线”就被疯狂转发,引领了一波波居家健身小高潮。学生小杨告诉记者,很多同学都在线跟着肖老师天天打卡,“居家防疫以来,我连续练了两周,现在肺部压抑感消除了,网课期间腰酸背痛、驼背含胸的症状缓解不少。”

  据悉,肖宁宁从教25年,主攻体操、健美操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等方向。2020年,她执教的《健美操》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你也想跟着肖老师一起居家健身吗?快扫文中二维码吧!

  一个人的运动会发光 带动全寝室自律动起来

  受访对象:哈尔滨00后大学生严姝婷

  除了上网课、做家务外,哈尔滨大三学生严姝婷每天都会跟着手机运动APP进行一个半小时的锻炼。“早上空腹做半小时有氧运动,包括跳绳、健美操等,每天下午1点以后再进行1小时的帕梅拉无氧运动。”她说,最初坚持运动是为了减肥,现在运动却成为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一名00后,严姝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晨跑、不熬夜、不睡懒觉、坚持吃早饭。据她的老师付家杰介绍,严姝婷担任所在学院团总支秘书长一职,“她总是能把工作和学习安排得很好。”付家杰说。

  在严姝婷看来,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行动起来,“把居家抗疫的日子变成一个自我超越而又有意义的时光”。在她的带动下,全寝室姐妹一年多来也坚持做运动,直呼学习生活状态越来越好,希望成就更好的自己。

  12月8日,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公布,严姝婷顺利进入面试环节。“我网购的考研书籍已经在路上了,下周就能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生备考中。”从成为大学生的第一天,严姝婷就立志考取研究生,她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减压减出来的新生活 线上线下运动圈粉儿

  受访对象:80后运动达人朱瑞

  12月9日10时,80后朱瑞的抖音号又“上新”了,这是他连续坚持晨练的第210天。“晨跑12公里、俯卧撑500个、跳绳5组、踢毽子10分钟。”他特意在屏幕上打上一行字:“疫情期间,锻炼不能停。”

  朱瑞今年34岁,经营汽车改装生意,他的健身生活最早也是因减肥而起。

  2020年,身高1.77米的朱瑞当时体重180斤。因生意不景气,朱瑞选择用跑步排遣心中的苦闷。最开始3公里、5公里,再到10公里,一年多的时间,朱瑞跑下10多次“半马”,体重减至150斤。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不能到一线抗疫。但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自觉自律,也是为防疫作贡献。”本轮疫情以来,朱瑞也在居家办公。他将锻炼计划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早晨在儿童公园运动2~3小时,晚上在家运动1小时,主要练习俯卧撑、弹力带、哑铃和腹肌轮等,通过抖音打卡的方式督促自己运动不间断。

  “运动量上来了,整个人一整天都会精力充沛,心情都变好了。”朱瑞说,运动带给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也不断带动身边人加入到运动中来。

  连续两年多坚持体育锻炼,朱瑞为初学者总结出一套居家锻炼攻略:

  跳绳成本低、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开合跳可以快速提高心率、塑造挺拔的身姿。

  踢毽子可以让人集中注意力、锻炼反应能力,建议作为居家运动的亲子活动项目。

  ……

  朱瑞建议,如果进行剧烈运动,每天运动量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当天状态而定,“不要一刀切”。

  目前,抖音关注朱瑞健身视频的网友,每天也跟着他在线上运动。而在儿童公园里,每天也有粉丝组团跟着朱瑞线下打卡。(记者 丁燕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