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医”心为民见实效
2021-12-13 10:02: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在给我的家人看好病的同时,他们从心眼里把我们当作家人对待,这也让我们家属在病房外能稍微放心一些。”在大庆油田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外,患者家属张铭路谈起住院诊疗的感受时这样表示。

  今年年初以来,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暖心医疗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韩忠孝介绍,此次活动,是省卫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体现,暖心的举措,提升了患者诊疗服务感受。

  温暖患者 医务人员把患者家属当亲人

  大庆油田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护士李芳桐拿出科室为患者精心设计的交流指示牌,通过眼神耐心地与患者进行着交流,指示牌上清晰地标注着重症患者日常所需,喝水、腿酸、翻身只要通过一个“眼神”的传递,就能让医护人员与患者彼此心领神会。

  李芳桐说,医院开展“暖心医疗服务”主题活动以来,她所在的科室就在早例会时交流患者救护过程中,哪些地方还能做得更好更贴心。交流指示牌、爱心头罩、爱心眼罩、爱心手套等等不断升级的暖心“点子”,一个个地应用在诊疗过程中。

  张铭路说,最近两年疫情肆虐,更加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作为重症监护室内的患者家属,从视频监控和探视中,看到医务人员为自己的亲人做了那么多暖心细致的工作,让他有种说不出的温暖。“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张铭路朴实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意。

  贴心的诊疗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枝末节。在伊春铁力市人民医院,病患如厕后,马上就会有保洁人员进行清洁和整理。患者张立国笑称,铁力市人民医院的厕所是五星级宾馆标准。

  “干净整洁的环境,更有助于帮助患者恢复健康。”铁力市医共体中心医院质量中心主任赵龙说,铁力市人民医院不仅注重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更加注重患者的细微感受。在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把患者反馈问题逐一处理和完善,让来县医院就诊的患者感受到省级医院的服务。

  温暖职工 助医务人员更好服务患者

  “暖患也暖医、暖医更暖患”。开展暖心医疗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以来,全省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暖心服务患者的同时,也把暖心举措送到医务人员身边,减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压力。

  在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手术室,医院贴心地准备了热乎可口的饭菜、免费全自动按摩椅、干净整洁的员工休息室、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材,做好医务人员的保障工作。正在按摩椅上“享受”的胸心外科医生侯鑫磊说,这让他和同事感受到了领导的良苦用心。利用午休或手术空当时间或是在健身房锻炼身体,或是在按摩椅上小休一下,补充体力,以良好状态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好服务。侯鑫磊表示,他们会将这份感动转化成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的工作热情,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医疗服务当中。

  医院温暖医生、医生温暖患者。

  “一杯热水让我温暖不已,感谢所有温柔以待的医务人员。”“医生特别和蔼、特别细心、特别关注爱人心情、贴心指导我们在心理门诊做心理疏导,我辗转跑了很多地方,在这里解决了我爱人多年顽疾。”“我也说不好、也写不好,就是想表达一种心情,护士们对我们真是好!”大庆市油田总医院行风办负责人陈春光介绍说,从开展暖心医疗服务主题活动以来,医院行风办频频收到来自上到百岁老人、下到9岁萌娃的感谢、肯定与认可。这些鼓励也增强了医院暖心医疗服务的信心,不断营造医患互暖、医患互信、医患互敬的氛围。

  搭建平台 促行业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观看视频和线上线下座谈,对今后如何提高本医院本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做好医院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绥化市北林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在参加暖心医疗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直播点评活动后表示,通过观看几家医院的典型做法,增强了对区域先进医疗服务理念和服务建设方面的了解,更为今后如何更好满足患者就诊服务需求,拓展了思路和方向。

  韩忠孝说,省卫健委通过报送展示典型经验做法、座谈点评促进提高等方法,有效串联起全省医疗卫生行业共同提高共同学习,为大家搭建可取“百家长”避开“一家短”的工作平台。(记者 李美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