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精准发力 增强社会治理动能
2021-12-08 18:41:58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与信访部门加强协作,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公益诉讼信访事项,可移送至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与外省检察院开展跨区域联合协作,加大对嫩江黑土的保护力度;与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检查,提升公益损害问题发现的精准度……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核心职能,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围绕“4+1”领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相关问题有效治理,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

  公益诉讼不停步,人民期待有回响。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2件,其中通过制发行政检察建议383件,占全部案件总数的97.7%。目前,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已经成了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主要方式。

  加强办案规范,保障检察建议落实;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依法开展公开宣告……为确保检察建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检察院采取了三项举措。

  在加强办案规范,保障检察建议落实方面,制定下发《公益诉讼案件审批制度》,明确了事前初审、制发前报批、制发后整改效果备案等工作要求;成立3个员额检察官办案组,明确特定办案组专门负责特定领域案件,通过案件严格审查,政策依据严格掌控,保障检察建议质量;对于具有普遍性和可推广性的案件,统一制定审查报告、检察建议等文书模板,在问题认定、法律依据等方面给基层院提供参考,防止出现同案不同办情况。

  在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方面,作为公益诉讼的重要的监督方式,通过采取专项行动、不定期督导等活动,以电话回访、视频图文核对、实地查看、群众走访等多种方式,对所发建议的采纳情况、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三年来,累计回头看案件786件,在督促检察建议有效落实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依法开展公开宣告方面,将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纳入年终考核,要求各院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违法情形具有典型性的案件依法进行公开宣告,对重要典型案件,同时报本级人大常委会、上级部门备案,有力增强了检察建议的接受度和采纳率。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公开宣告98件,在收到的行政机关建议落实情况回复中,建议采纳率达到100%。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的关键点。为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市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检查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执法司法联动。

  今年4月,联合市信访局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保护协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公益诉讼信访事项,可以移送至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检察机关也将积极参与公益诉讼领域信访问题调处化解,通过检政联动拓宽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推动公益保护法律监督网络不断健全。

  为了促进河湖问题治理,将河湖类问题纳入全省“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问题治理,组织县区检察院加强涉河湖案件线索摸排、现场取证、督促治理等工作。同时,开展“地下水保护”专项监督,对各县区耗水较多的洗车、洗浴行业私自开采地下水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累计制发检察建议35件次,督促水务部门依法履职监管,“地下水保护”等区域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入选大庆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范例。

  为加大对嫩江黑土的保护力度,杜尔伯特县检察院与泰来县检察院、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开展跨区域联合协作,对重大跨区域破坏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等刑事案件的办案标准形成一致意见,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共同应对黑土流失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变隔江相望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结合检察机关没有执法权无法对相关问题直接开展调查的不足,与环保、卫生、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检查,年初以来,已开展联合检查13次。目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已经在食药、环保、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法律监督,初步形成了检察机关主动跟进、行政机关自行调整、多方主体合作联动、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执法工作格局,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