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行走龙江看振兴】破冰,加速——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2021-12-08 10:46:52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12月6日,家住牡丹江的孙建新踏上牡丹江至佳木斯的D8857次列车,和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给孙子准备的一个遥控玩具车外,孙建新只带了一个水杯。“现在回家两个多小时就到了,跟公交车一样,越来越方便,咱得轻装出行。”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其中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站。

【行走龙江看振兴】破冰,加速——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串联起沿线6座地级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走龙江看振兴】破冰,加速——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零下40度、高瓦斯、豆腐块 高铁建设不简单

  高寒地区一直是高铁建设的“绝缘带”,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施工建设、动车组运行、融冰除雪等极为艰难。牡佳高铁建设期间,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岩层破碎,易坍塌,隧道施工难度极大,其中牡佳高铁最长隧道七星峰隧道风岩层风化度高,涌水量大,施工人员形象的比喻为“在豆腐块里挖隧道。”

  铁路部门创新工艺工法,应用混凝土湿喷机械手、防水板电磁焊接、隧道衬砌防脱空装置等工艺解决冻土、涌水等难题。

  牡佳高铁沿线多地地处矿区,其中全长9490米的麻山隧道,是东北三省第一座高瓦斯铁路隧道,最高瓦斯涌出量达4.19立方米每分钟,相比一般高瓦斯隧道的涌出量足足高出三倍。

  在高瓦斯内施工极其危险,火星、尾气都会引发明火发生爆炸,为确保施工安全,铁路建设部门做好施工通风,超前进行地质勘探预报,投用矿用坑道防冒星钻机,以人工检测和自动监测设备,并对洞里的施工机械进行防爆改造,控制尾气排放,在机械上安装传感器,实现自动报警,预警停机,在隧道爆破过程中使用煤矿许用炸药,在爆破时不产生明火,全力保证施工安全。

【行走龙江看振兴】破冰,加速——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防寒改造、自动限速、全线5G 高铁汇聚高科技

  牡佳段高铁全线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为保障高铁安全运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动车组车体结构、电气系统、制动系统、给水卫生、门窗设备等进行了16项防寒改造,可以满足动车组在零下40度的天气下安全运行。

  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工程师李毅忱介绍说,CRH5A型动车组加大电水炉、卫生间的水管、水箱伴热功率,防止管路冻堵,同时对车下风机进行改进,防止风机进雪、叶片结冰,影响空调使用效果。动车组车门采用高标号低温润滑脂,装设集水槽,防止车门冻结影响开启。

  牡佳段高铁动车组采用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能够实现动车组实时追踪、人机互控等功能。当高铁超速运行时,动车组会自动降速,保证运行安全。为及时预警监测风雪灾情,铁路部门在高铁沿线安装传感器,对风速、雨量和积雪厚度进行监测,可及时向动车组发布限速、停车命令,让动车组在险情前“止步”。

  此外,为满足乘客在高铁上的通话和上网需求,牡佳高铁使用耐寒通信材料,实现4G+5G通信信号覆盖,让旅客彻底摆脱甩手机“摇信号”。

  煤炭、粮食、农家乐 高铁连通发展快车道

  牡佳段高铁沿途经林口、鸡西、七台河等地,不但有八女投江发生地,兴凯湖、珍宝岛、七星峰国家森林公等知名景区,也有炖大鹅、冷面等美食,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交通不便,这些风景美食也少有闻津,高铁开通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了现实。

  于朋飞的农家院与鸡西西站毗邻,早在建站初期,他就打开自家后院,办起了小菜馆,凭借笨鸡、活鱼和当地野菜,他的小店深受高铁建设者的青睐,如今,他正琢磨给小院重新装修,等高铁开通后,扩大待客规模。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牡佳段高铁让沿线五个地市跨入高铁时代,覆盖黑龙江省80%的人口,构建龙江“二至三小时”经济圈,也让北方的旅游资源与全国人民近在咫尺。“高铁开通后,我们跨市游变为短线游,中远程市场将变为中近程市场,旅游人数将成倍增长,而且游客减少路程时间,会有更好的游玩体验。”双鸭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郑昌宝说。

  林口县曾是“八女投江”发生地,也是东北抗联遗址,牡佳高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型产业,对促进产业的协调互补发展有重要意义。“高铁开通后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诸如会展、旅游、餐饮、住宿、零售等第三产业,实现客流增长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将成为林口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增极点。”林口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成说。

  牡佳段高铁沿线矿区、垦区多,粮食、煤炭、石墨等重点物资产量多,高铁开通后,有力释放货运能力,黑土地的“金豆子”“黑金子”将更快地运往全国各地,同时依托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对接绥芬河口岸以及新建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加快对俄贸易运输效率。(郝迎灿 张艺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