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安市:“土味儿”喊话声声入心
2021-12-07 12:55: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只要还有一粒米,就不要往人堆儿挤;只要还有一根葱,就不要往市场冲;只有还有一滴油,超市里面不露头……”一大早,一句句亲切的“土味儿”喊话从黑河北安市二井镇建华村村头的大喇叭里飘了出来。

北安市:“土味儿”喊话声声入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12553

北安市二井镇建华村宣传大喇叭

  “咱们老百姓粮也收完啦,消停在家猫冬吧,也别摇哪儿走了……小扑克、小麻将的也别玩啦,消停儿在热炕上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另外下雪啦,杀小鸡杀大鹅杀猪的陆续都有啦,自己在家吃吧,也别请客啦……”在东胜乡,村干部手持宣传小喇叭穿梭在各村的小路上,也喊起了倍儿接地气的“土味儿”方言。

  二井镇建华村村党总支书记边祥富说道:“大喇叭的宣传对我们农村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妇孺稚童,都能听得懂。村民听了这些‘土味儿’宣传,串门走亲的聚会少了,口罩也都戴起来了。”

北安市:“土味儿”喊话声声入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12556

北安市的村干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又到年终岁尾,农村“杀年猪”习俗容易出现人员聚集,北安市通过村民微信群、宣传车、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还充分利用起了智能云广播系统穿插方言“喊话”,通俗易懂又接地气,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将疫情防控的观念深入村民心中。

  今年北安市在340个村屯、市属农林牧场安装了智能云广播,做到了区域内全覆盖、无死角。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及时宣传,村民取消了聚餐、聚会,减少了人群聚集;通过权威消息发布,告诉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村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人员主动配合医生检查,居家隔离;通过大喇叭广播,不间断地将各级决策部署和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北安市利用这些群众愿意接受的宣传方法把大家抗击疫情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出来,形成合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线”。

北安市:“土味儿”喊话声声入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12605

北安市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条幅

  “现在村里的大喇叭一天不间断地播放疫情防控情况和普及疫情知识,我们也必须听指挥,不能添乱。往年杀完猪大家都要好好聚聚,今年杀猪没请客,就给亲属朋友家拿了几斤肉各自回家吃。”东胜乡东胜村村民孙国富听村里大喇叭的“喊话”,知道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今年家里杀猪没有举办杀猪宴。

北安市:“土味儿”喊话声声入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12601

北安市办公地点开展消杀工作

  北安各乡镇还通过网格员管理机制、线上防疫知识培训、防疫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隔空宣传”、大喇叭定时宣传、线上公众号宣传等多种渠道向辖区内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政策。线上线下形成宣传合力。广大党员更是带头宣传防疫知识、执行防疫政策,并劝导、敦促亲友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扛起红白事办理和宗教场所管控职责,提升全体村民安全防疫意识,确保“疫”线宣传无死角。

  万人同心,则得万人之力,北安市千百个村屯、社区紧跟号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护墙。(文/图 高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