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榜样在身边 | 帮助服刑人员重拾改造勇气
2021-12-07 17:51: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丁瑞,是北安监狱病犯监区监区长,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黑龙江省优秀监狱人民警察,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黑龙江省监狱系统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在监管一线工作了21年,品读过各类服刑人员的内心。丁瑞说:“作为一名警察,教育改造服刑人员,就必须摘下他们的‘犯罪’标签。”

  “你,真的难改吗?”

  服刑人员苗某,因犯罪情节严重被限制减刑。2016年,又因在狱内犯故意伤害罪被加刑。

  丁瑞刚接触苗某时,关于苗某的负面评价一个接着一个。丁瑞不相信一个人无法改变,改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但是开端异常艰难。连续数次谈话,苗某一言未发,敷衍与不屑满满地写在脸上。

  苗某左眼患有眼疾,几乎看不见东西。作为病犯监区的监区长,丁瑞很明白疾病带来的痛苦,为了给苗某治疗,也为了能够有效改造他,丁瑞带着苗某的病例询问了多家医院和多名医生,不厌其烦地为他办理一道道审批手续,为他提供更有效的药物。

  然而,丁瑞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只换来了苗某一句十分敷衍的谢谢。

  心理防线没有攻破,心理评估显示,苗某依旧是一名极度危险的服刑人员。为此,丁瑞专门针对苗某召开了一次监区会议,研讨改造方向。这次会议明确了工作方向,一是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二是进一步掌握苗某的活动范围、偏好习惯、寝室人员,每名民警均要做到心中有数。

榜样在身边 | 撕碎服刑人员的“犯罪”标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40817

丁瑞(右二)与监区民警研讨服刑人员改造方向

  “一手硬,一手软”,丁瑞开始关注苗某。苗某没有亲人,除了监狱配发的生活用品再无其他,丁瑞总会在适当的时候施以关怀。

  了解到苗某夜里经常失眠,总喜欢起来走走。丁瑞就安排他在夜里睡不着的时候做些有意义的事。丁瑞明白,苗某发挥的作用可能很小,但是赋予他这份信任,也许能撬开他封闭的内心。

  “你,真的难改吗?”这是再一次谈话时,丁瑞问苗某的问题。苗某点点头又摇摇头,“我可能......只是......所有人都觉得我难改,我也就真的难改了。”

  谈到苗某,丁瑞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我不敢说苗某现在改造好了,但是2021年中秋节,他将监狱分发的水果攒了一小兜,拎到了民警办公室,非要送给我们,也许,开始懂得感恩就是一个好兆头。”

  “你,真的放弃了吗?”

  2015年,丁瑞时任四监区副监区长。

  一个平常的午后,服刑人员刘某在清点人数时失踪了……

  在此之前,丁瑞已经同刘某进行了数次个别教育谈话,因为刘某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时日无多,本来期盼着早日出狱、孝顺父亲的刘某内心激荡。

  数次谈心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刘某钻进了“死胡同”,丁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榜样在身边 | 撕碎服刑人员的“犯罪”标签_fororder_24e5e17b76184a6be3c7fa15ffe10f6

丁瑞(左一)与服刑人员刘某谈话

  正是这个平常的午后,同组的服刑人员向丁瑞报告,刘某擅自脱离了群体。丁瑞二话不说,迅速组织集合清点人数,果然刘某不在队列中。

  做完紧急部署后,丁瑞开始认真回想,他非常坚信刘某没有走出监管区,于是他搜查监管区内相对隐蔽的地方,刘某果真缩在角落里,看到丁瑞大步走向他,手里的遗书悄然滑落。

  原来,自从刘某家庭出现变故后,丁瑞就对他加倍关注,刘某几次“不经意”地经过那个角落,都被丁瑞看在眼里。他还叮嘱监区民警对刘某提高关注度,并安排与其同组的服刑人员对刘某多加留意,及时汇报。

  丁瑞严密的布控和细心的观察,挽救了刘某。“你,真的放弃了吗?”丁瑞拍着刘某的肩膀,大声询问。这一声,让刘某从绝望中回过神来,他捧着自己写的遗书,放声痛哭。

  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让刘某彻底宣泄出自己的情绪。

  丁瑞说:“从那之后,刘某一改从前的颓势,找到了重新面对生活的方法。改造也是需要勇敢面对的,这份勇气我愿意给他。”

  赋予服刑人员内心自我救赎

  丁瑞所在的病犯监区十分特殊,集中关押病残服刑人员、老年服刑人员。

  “教育改造在这里的意义,不仅仅是维护安全稳定,更多地是赋予他们内心的自我救赎。” 丁瑞说,在他们身边,有着一个个愿意伸出援手的监狱人民警察。

 榜样在身边 | 撕碎服刑人员的“犯罪”标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07140829

北安监狱病犯监区荣获司法部授予的集体三等功

  北安监狱病犯监区民警平均年龄34岁,他们面对生病的服刑人员急救时与时间赛跑,面对他们的呕吐物、口水、痰、尿液、粪便时面不改色,他们在竭力帮助这些服刑人员完成自我救赎。在他们看来,他们不仅维护着生命,也在维护着人们内心的公平与正义。

  丁瑞常说:“我的同事们不容易,最小的才23岁,也许还没照顾过自己的父母,却能够克服心理障碍,完成这样的工作。”

  “刑期比命长,又怎样?”丁瑞说,挽救回来的服刑人员总能在心里填补一些感激与忏悔,而这份悔过之心,正是教育改造的意义所在。

  2021年1月5日,在丁瑞的带领下,北安监狱病犯监区荣获司法部授予的集体三等功。荣誉之下,丁瑞没有止步,他依旧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摘下每一名服刑人员的“犯罪”标签,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忏悔,拾起改造的勇气。”(供稿 文/图 北安监狱)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