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愈加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
2021-12-03 10:30:5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盐泽》是一份人文纪实影像,古老的行业,古老的劳动,煮海为盐。大广角镜头营造下的《盐泽》开阔,神秘,却又隐藏着一份寂寥和落寞。

愈加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

孙诺《盐泽》系列摄影作品(局部)

  影像的品格,固然取决于风物,但它的敞开,向天地人的敞开,是摄影师的眼力和情怀。作为大海边的子民,渔业和盐业的子民,《盐泽》的影像,与其说缘于现实,不如说来自童年和乡愁,来自印象与记忆,来自惆怅和失落。因与摄影师密切相伴这种内发性,从肉身和灵魂里涌动而来,影像传递的力量也就格外充沛,就像海浪向沙滩上汹涌,这是一种因时间和空间的流转会不由自主地激荡。

愈加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

孙诺《盐泽》系列摄影作品(局部)

  《盐泽》是一份人文纪实影像,古老的行业,古老的劳动,煮海为盐。大广角镜头营造下的《盐泽》开阔,神秘,却又隐藏着一份寂寥和落寞。影像从盐池全景,晒盐、制盐、运盐等场景皆有展示,交待得很清楚。盐泽里,劳动者在天光水影间有着雕塑一样的造型,这是一种坚韧力量的图景,很有萨尔加多的风范。整组影像叙述中充满了诗意的氛围,或许还有些浪漫,但静心细品后,一种失落的情愫亦在其中氤氲开来。生存的图景也是文化的图景,因现代化、城市化、企业制度转型等,这一切图景在渐行渐远。海水蒸发的阵痛,是凝结的盐粒,也隐喻这方地域的品格。孙诺镜头下的《盐泽》图像是咸的,可谓挽歌式的抒情诗。

  大广角镜头的拍摄似乎与海与岸的开阔性互为印证,而劳动者的艰辛在自然宏阔前显得微小,与拍摄者的心像可能互为印证,那是一份诗意的远方或者辽阔的惆怅。镜头也是修辞和语言。换一种思路,如果摄影师不用畸变过大的镜头来拍摄盐池现场和劳动者,可能会更拉近和观看者的亲近距离。比如,那些劳动者的精神面貌,会因平实的特写镜头而洋溢出来。或许,这样表达的形式会又是另一沉重的主题,与探究这个银白世界盛极一时后的衰落有紧密关联,虽然,《盐泽》的主旨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愈加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

愈加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

孙诺《盐泽》系列摄影作品

  我以为,影像就是文字,因人的选用和组合,因修辞的运用,而产生更多的可能性,能指所指上会有无限衍化。我目前看到的片子,只是摄影师整理完成的一部分,而孙诺更多的关于莺歌海的片子,肯定会因时间或者随时间而来的智慧和灵感,有更多的阐释空间。

  无论如何,这份来自肉身和灵魂有关于莺歌海的影像,作为人类社会景观,在现代文明乱花迷眼的流变中,肯定会转变为一方可视的社会生活史和愈来愈清晰的海岸生息文化史,因为,摄影师为它们疼痛过。(杨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