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2021-11-29 10:23:5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原因导致的呈地方性发生的疾病。我省曾是全国地方病重发病省份之一,现已查明的地方病病种主要有克山病、碘缺乏病、大骨节病以及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如今的集贤村美丽、富足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当年曾目睹克山病肆虐惨状的梁学礼老人回忆历史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集贤村由过去的碘缺乏病村变成如今的小康村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从高处俯瞰集贤村现代化的双兆生猪代养场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黑龙江省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克山病发现地原光荣村卫生室内展示的“克山病防治纪实图片展”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省疾控中心专家在富欣村了解克山病患者的情况

夯实防治工作 护佑百姓健康

集贤村的老村支书许振忠带领村民养鸵鸟致富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几代卫生防疫人员不懈努力,我省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曾经肆虐龙江多个地区的克山病,目前66个克山病病区县均实现控制目标,达到了消除水平;曾经令集贤村村民饱受摧残的碘缺乏病,目前在全省132个碘缺乏病病区县均达到了消除标准;曾因流行之广、病人之多、病情之重位居全国省份之最的大骨节病,如今全省所有大骨节病区县均实现消除目标;曾流行范围广、病情较为严重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伴随着国家改水工程等措施的落实,目前病区饮用水氟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70%以上的病区县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水平。

  2020年,我省成功完成了“十三五”地方病防治规划及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目标,让地方病彻底成为了历史。我省持续完善地方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夯实地方病防治工作基础,发力解决百姓健康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脉络,共同回顾我省70余年地方病防治工作中的点滴。

  1949年3月 嫩江省以省医院门诊部为主成立以防治克山病为重点的省防疫站。

  1950年5月 松江省政府在尚志县城建立松江省地方病防治所。

  1952年1月 松江省在尚志县建地方病防治所,主要防治大骨节病。

  1952年5月 黑龙江省地方病防治站在北安县建立。

  1953年冬 哈尔滨医科大学派出一批专业教师和医务人员深入病区,开展对克山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探寻有效的防治方法。

  1956年春 省委提出“综合预防,加强治疗,多找病因,迅速根绝”的地方病防治方针,决定成立地方病防治研究委员会和在北安县建立黑龙江省地方病研究所。

  1957年1月 黑龙江省地方病防治站扩建为地方病研究所,主要从事克山病病因、发病规律、诊断治疗和预防研究。

  1958年冬 克山县暴发克山病1103人,死亡93人。

  1959年1月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地方病研究所、克山县卫生防疫站组成的,郭可大、朱聃、于维汉等专家参加的50多名防治人员进驻克山县暴发克山病的北合村。

  1960年初 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曹守礼教授等来黑龙江省尚志县石头河子乡河西村试用硫酸镁治疗大骨节病,后以硫酸镁为主制成大骨节病防治片在省内推广,成为当时治疗大骨节病的最佳药物。

  1960年12月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师生协助下,克山县组织近500名医务人员对全县914个村屯的20万人口进行了流行病学和临床学调查,提出了克山病与营养和水土关系的问题。

  1961年8月29日-9月9日 全国防治地方病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通过了黑龙江省总结提出的:克山病的临床分型、诊断和病区确定标准。

  1963年3月 黑龙江省大骨节病研究所在尚志县一面坡镇建立。

  1963年7月 哈尔滨医科大学成立克山病研究室,于维汉为主任。

  1964年11月 省地方病研究所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应用大剂量维生素丙治疗急型克山病,获得满意效果,随即向全省推广。当年全省病死率由前一年的31.1%降到10.5%。

  1966年 省卫生局、省粮食局、省商业厅、省供销社联合发出《关于开展食用碘盐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通知》。

  1977年11月 全省第一次防病改水工作会议在延寿县召开。

  1979年3月 省委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在肇东召开防治地方性氟中毒现场会,推广该县打井、管井经验,制定改水降氟5年规划。

  1981年10月 省委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向中共中央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报告,黑龙江省基本控制地甲病。

  1986年9月 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在黑龙江省克山病研究所、大骨节病研究所、地甲病研究所和地氟病研究室等科研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承担全国克山病、大骨节病、地甲病、地氟病的防治研究和技术指导。

  1989年11月 黑龙江省政府第三十一号令,正式发布《黑龙江省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管理规定》。

  1993年 国务院召开了“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动员会”,我省开始大规模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2000年 在国家碘缺乏病考核评估中,我省碘缺乏病达到稳定控制标准。

  2015年 我省通过国家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终期考核,实现了持续巩固碘缺乏病消除成果的目标。

  2015年10月 开展健康龙江地方病防治关注弱势群体行动,地方病防治侧重关注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地方病重患等弱势群体,让健康惠及龙江大地的每个角落。

  2016年4月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发布,历经几代人近半个世纪的艰辛努力,我省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全省80个大骨节病区县、394个病区乡、2347个病区村中,所有病区村均已全部达到控制标准,有98.2%的病区村达到消除标准,意味着我省大骨节病情实现完全控制和基本消除目标。

  2017年10月 省卫计委、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十三五”黑龙江省地方病防治规划》,结合对“十三五”期间地方病防治形势的预判及实现控制和消除目标的预测,分病种确定了具体控制和消除目标。

  2017年11月 省卫计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健康龙江行动——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大型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启动。整体活动预计三年完成,涉及我省28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惠及人口近900万。

  2018年5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10部委制定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

  2018年9月 全省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召开,省卫计委制定了我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重点任务,并提出三年攻坚的主要目标。

  2019年11月底 我省所有大骨节病区县均实现消除目标,共计80个,消除率为100%,所有克山病病区县均实现控制目标,共计66个,控制率为100%,其中66个达到了消除水平,消除率为100%,24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中22个达到控制水平,控制率为91.7%,132个碘缺乏病病区县达到了消除标准,消除率为100%。(记者 霍营)

  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