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鱼皮画+蛋雕”亮相微路演 双鸭山“文创”惊艳佛山
2021-11-26 11:33: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鱼皮芦苇画、鱼鳞画、鱼骨画……像我身上穿的这套鱼皮衣,就是乌苏里江鲤鱼皮、大马哈鱼皮缝制而成的……”10月21日,在广东佛山泛家居创意园举办的“展翅——初创文创企业扶持行动”微路演的决赛现场,双鸭山饶河县奇勒尔赫真渔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尤雪松,正通过网络连线向评委们介绍赫哲族鱼皮画的产品种类。

  一南一北会交流出哪些创意的火花呢?在微路演的决赛现场相可以得到答案。

“鱼皮画+蛋雕”亮相微路演 双鸭山“文创”惊艳佛山

鱼皮缝制立体画

“鱼皮画+蛋雕”亮相微路演 双鸭山“文创”惊艳佛山

蛋雕作品 

  尤雪松是赫哲族鱼皮画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这次她作为公司的负责人,代表唯二的双鸭山文创企业亮相佛山:“我们把产品分成两大块,像鱼皮平贴画、精剪画、缝制立体画、鱼皮芦苇画、鱼鳞画、鱼骨画等八大系列百余款工艺画,都是鱼皮基础技艺贴画系列……还有绘本、插画、鱼皮包、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是由艺术学院的年轻教师、大学生团队设计的鱼皮文创系列。”通过线上讲解配合图片、视频的生动展示,尤雪松将富有地域特色的赫哲族鱼皮画和公司的理念、营销策略,带到了3700多公里外的佛山。

  最让尤雪松记忆犹新的是在问答环节,由于没有提前准备成品展示,尤雪松灵机一动将自己身上这件历经3个月用鲤鱼皮、大马哈鱼皮缝制而成的鱼皮衣作为成品展示,其结实度相当于羊皮、牛皮,还没有传统鱼皮制作的腥味。尤雪松说:“之前也参加过国内外的展览、展销会,但参加路演比赛还是第一次,更让我开眼界的是了解到了佛山文创企业的产品和发展模式。”对尤雪松来说这是传承鱼皮技艺路上的又一次新奇体验。

  宝清蛋雕,以精美、细腻的雕刻技术而声名远扬。“宝清蛋雕,以鸵鸟蛋、鸸鹋蛋、鸡蛋、鸭蛋的蛋壳等为介质,以拼接、雕刻、彩绘、镂空等技法创作而成,发展至今,已形成独特的风格及流派。2022年我作为全国蛋雕艺术策展人,共推送国内35位作者作品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争取把蛋雕艺术推向世界……”作为宝清县顺恒堂工艺品工作室的负责人和黑龙江省蛋雕行业的带头人,王怀江将蛋雕这一技艺带到了佛山的路演现场,分别围绕文化创意、项目可行性、竞争分析、市场价值、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了项目介绍。

  虽然没能亲自到现场感受活动氛围,但王怀江说:“通过线上参加活动,也让我受到了启发,认识到了蛋雕的创作还有更高的提升空间。”

  微路演活动中评委们对双鸭山的文创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通过比拼,奇勒尔赫真渔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88分赢得5万元的发展扶持资金;宝清县顺恒堂工艺品工作室得到84分,赢得1万元的发展扶持资金。双鸭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副局长郑昌宝介绍:“咱们双鸭山在文创产业发展上与佛山比差距很大,佛山在全国属于引领,而双鸭山在文化创新创意这方面相对比还比较落后,跟上佛山的步伐本身就是学习。”(见习记者 孙葳秀 图片由双鸭山市文旅局及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