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走!带你转转龙江古驿路
2021-11-26 11:33: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近日,由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地区组成的黑龙江省古驿路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走!带你转转龙江古驿路

  巍巍兴安岭,绵绵古驿路。前不久,由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地区组成的黑龙江省古驿路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龙江古驿路在新时代正迸发出勃勃生机。位于这四地市境内的古驿路历史久远,文化底蕴弥足珍贵。过去,这些古道是奏捷之路、黄金之路;如今,这条路更有着振兴龙江、保护生态、巩固边防的重要意义,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唇齿留香的美食,别具特色的民俗体验更是数不胜数。

  马蹄声远,古道恒久。如今,在龙江大地沿着历史的车辙读历史、看新貌、听未来,定会探寻到不一样的精彩。

走!带你转转龙江古驿路

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馆内雕像 供图 省文旅厅

走!带你转转龙江古驿路

 十八驿站景区 供图 省文旅厅

走!带你转转龙江古驿路

 扎龙生态旅游区 供图 省文旅厅

  古迹: “打卡”古驿道驿站博物馆

  提起古驿路文化,相信不少人的打开方式都是先从书本或网络获取相关信息。其实除了这些,位于我省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大庆等地的博物馆也是非常值得“打卡”的。

  徜徉在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林业局的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游人会在“话说邮驿”“古道绵长”“古驿流芳”“兴安古道”等板块中,了解到中外邮驿的发展历程,循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古道历史以及黑龙江的站人文化,感受古驿道上的林区人积极响应新时代新篇章的豪情壮志,古往今来古驿路上的悠远的历史与厚重文化尽在眼前呈现。

  位于黑河嫩江市的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是国内第一个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走进展馆,最引人注目要数入口处的《古驿雄风》雕像,骏马呼啸疾驰而来,仿佛马蹄声声仍旧在耳畔回响。穿过展馆长长的走廊,览尽馆内所陈列的虎符、马鞍等丰富的展品和历史文物,展现了千年古道驿站的岁月变迁与历史长河沉淀出的人文精髓。

  处在“奏捷之驿”开端的大庆,“茂兴苏苏至瑷珲古驿站驿道”起始的前4站都在这里,其中“茂兴苏苏站”是由吉林进入黑龙江的首站,有“清代龙江古驿第一站”之称。在大庆市博物馆,到这里参观的游客往往会对“茂兴苏苏驿站”的场景印象深刻:初冬时节,一位站丁正迎接刚刚到来的将军,他们换马交接,鞠躬行礼,时光瞬间穿越到了清朝年间。

  生态: 登顶兴安、五花山色、湿地观鹤……

  除了驿站驿路文化景观的走览,由于龙江古驿路串联起龙江西部、北部地区近三分之一的重要文化旅游与生态资源,它已形成一条独具特色、魅力无限的生态游的优质线路。

  进入大兴安岭地区,从醉美G331呼玛段开始,直至以漠河为核心的大北极旅游圈,优质的旅游资源不断涌现。探秘龙江源、登顶兴安颠、倾听林海潮、泼水冰封寒……是个处处有美景、步步有惊喜的地方。站在鹿鼎山的观景台上,呼玛尔河从它脚下蜿蜒流过,鼻息间尽是清新的空气。站在山上远眺,秀美的五花山色尽收眼底,让人瞬间忘却了旅途的舟车劳顿。

  在齐齐哈尔,作为我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扎龙生态旅游区已成为当地一张熠熠生辉的生态名片。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观赏到丹顶鹤的优美舞姿,冬季“雪地观鹤”更是我省独一无二的冰雪体验。

  在有着“百湖之城”美誉的大庆,60%左右的面积都被湿地覆盖,泡泽相间,生态资源丰富的龙凤湿地,芦苇随风摇曳,头顶不时有飞鸟掠过,水天一色的美景,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人文:从“驿园”公园到民族风情园

  沿着龙江古驿路的车辙继续前行,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别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景观同样值得领略和细细品味。

  在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林业局局址所在地,过去这里素有“古黄金之路”之美誉的十八驿站,是清朝光绪年间由墨尔根修至漠河金矿运送黄金的第十八站,是北方33个驿站中最大、社会功能最全的古驿站。如今,在此修建的“驿园”公园如同一颗耀眼的宝石点缀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古老的驿站文化与造型独特的石刻雕塑交相辉映,驿园内的亭台楼阁错落相间,景致极美。

  当年赫赫有名的黑龙江将军衙门所在地,如今是中俄双子城;清朝的军事要道,是今天的北国养生地……在黑河,可以畅游寓“马背上的民族”鄂伦春族等民族风情于一体的中俄民族风情园,感受民族文化传承的魅力;在知青博物馆,通过照片、雕塑、文物等重温往昔岁月。

  在大庆的阿木塔蒙古风情岛,是一处展示蒙古族科尔沁文化的理想之地。另外,白天,这里天蓝草绿风温柔,在茫茫草原策马扬鞭感受草原儿女的自由洒脱;夜晚,漫天的繁星变得触手可及,在蒙古包大口品尝着特色美食,定会让人回味无穷。(记者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