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战风斗雪护平安——黑龙江迎战暴风雪极端天气纪实
2021-11-23 18:47:48来源: 新华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11月21日,黑龙江省出现新一轮寒潮暴风雪,这是今冬第二次迎来极端天气。当日7时,黑龙江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Ⅱ级应急响应。各地各战线以雪为令、坚守岗位,以尽锐出战、精心备战、全民参战的战斗姿态,全力做好暴雪灾害防范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最不喜欢下雪,但来了,我们也不怕”

  21日晚,哈尔滨,暴雪如约而至,持续下了一夜。22日早晨,映入市民眼帘的不是雪“染”大地,而是清理干净的街道。在一些繁华路段,行车缓慢但畅通,不少市民发朋友圈为清雪及时点赞。

  时间倒回至22日3时。51岁的张秋玲穿着荧光色背心,带着清扫工具,开始上街工作。她所在的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保健小队,负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附近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

  “我们最不喜欢下雪,但来了,我们也不怕。”张秋玲说,暴雪期间,他们凌晨三点上班,一直干到下午三四点才下班。雪后道路结冰,要用冰铲铲上一整天,肩膀和胳膊都麻木到没有知觉。出汗后衣服里湿透,被寒风吹得透心凉。

战风斗雪护平安——黑龙江迎战暴风雪极端天气纪实

11月22日,环卫工人在哈尔滨市的街道上清雪 摄影 王建威

  南岗区是哈尔滨市主城区之一,区域内人流量大、清雪任务重。目前主路清冰雪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但是人行道、路边石阶等区域仍需人工操作。截至22日6时,南岗区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10000余人,出动清冰雪机械近1500台,拉运积雪1500余车次。

  22日15时,鹤岗市南山区交警大队的干警们顾不上飘起的雪花,忙着把一袋袋防滑沙从拖车上搬下来,再整齐摆放到路边。

  “市区道路多是上下坡,雪后车辆容易打滑,抛撒防滑沙能减少雪后交通事故。”鹤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松贵说,降雪前就准备了20多吨防滑沙,在关键交通节点派专人值守,“整个支队三分之二的干警都在单位吃住,有情况随时出警。”

  “我们总结经验、有备无患,要确保人歇车不歇”

  应对暴雪对于东北来说,并不陌生。这次暴雪来临之前,黑龙江做足了准备——提前预警、学校停课、工地停工,鼓励线上办公、弹性上班、减少出行……尽最大限度降低暴雪影响。

  在鹤岗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的车辆设备库里,一辆辆清冰雪专用车辆整齐列装。在一辆铲车前,工作人员正拿着电焊枪对车辆进行加固,电光耀眼、火花四溅。

  “我们总结经验、有备无患,要确保人歇车不歇。”鹤岗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副主任孙奇善说,全市环卫系统3000余名环卫工作人员、400余台清冰雪专用车辆全部整装待发,随时可以作战。

战风斗雪护平安——黑龙江迎战暴风雪极端天气纪实

11月22日,公交车行驶在暴雪中的黑龙江省鹤岗市街头 摄影 谢剑飞

  根据当前分析预测,此次寒潮暴风雪天气过程,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雪强度大。暴雪期间,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供应是百姓关注的焦点。

  位于双鸭山市集贤县的黑龙江四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承担着双鸭山全域及周边县市的农副产品供应任务。22日8时,公司库房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统计码放各类产品。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接到暴雪通知,提前组织180多家商户做好储备。”黑龙江四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利国说,“目前公司已储备蔬菜3900多吨、水果5000多吨、米面粮油1800多吨,这些能供应15天以上。”

  在鹤岗市比优特超市时代广场店,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购物区人头攒动,称重台前排着长队。“平时我们的货源是每日配送,现在我们准备了3天的存量,大家伙儿不用担心。”店长王晓丹说。

  多部门全员出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针对寒潮暴风雪天气影响大的重点行业,黑龙江省各地充分调动气象、交通、城管、农业、电力等多部门全员出动,保障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电力、通信正常运行。

  21日16时许,鸡西国家基本气象站,窗外朔风怒号。气象局工作人员鲁斌介绍说,“为确保气象监测仪器万无一失,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室外高地查看仪器运转情况。”

  戴上手套,腰间系上安全带,系好鞋带……鲁斌长舒一口气。“风杯和风向标特别容易受下雪等天气影响,无法正常运转。”他边说边向气象塔“进军”。气象塔从地面到塔顶约有10.5米,向上爬的时候塔身不停颤动,鲁斌咬牙坚持。

战风斗雪护平安——黑龙江迎战暴风雪极端天气纪实

11月22日凌晨,在鸡西火车站,工作人员在清雪 摄影 张涛

  在哈尔滨,清雪人员奋战一夜,沿街商贩、社区志愿者纷纷加入清雪行列;在佳木斯,由环卫工人、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组成1.7万人清雪大军,全力应对降雪天气;在鹤岗,数千名清雪人员连同大型清雪设备全力开展清雪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预计22日14时至23日14时,黑龙江中东部仍有大到暴雪,其中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雪。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提出,要提升应急能力,将清雪、电力通信、供暖抢通等专业队伍预置到薄弱环节,将救援救助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等安排到降雪量级高的地区和偏远乡村。(记者 杨思琪 侯鸣 张涛 徐凯鑫 孙晓宇 黄腾 谢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