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世界针灸日 哈市四院医生为您科普针灸知识
2021-11-22 16:31:18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对针灸这项传统的中华医药操作,大家并不陌生,但是针灸到底包括什么?又有什么作用呢?在世界针灸日到来之际,哈尔滨市第四医院针灸理疗科的吕雪萍医生为您进行科普。

世界针灸日 哈市四院医生为您科普针灸知识

  针灸是针和灸的总称。针是在人体特定的部位进行针刺,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灸是利用艾条或者艾草,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熏烤,即灸穴位,亦可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针灸的适应症广泛,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了首批43种针灸适应症,后于1996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会议,提出64种针灸适应证。近年来,中国学者研究表明针灸对16类461种病症具有治疗作用。

  针灸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

  1.可以扶助人体正气,祛除人体的邪气。

  2.疏通经络,是针灸最基本的治疗作用,可以使瘀阻的经络通畅,气血运行、脏腑器官、四肢百骸发挥其正常功能。

  3.调和阴阳,使机体的失衡状态向平衡状态转化。

  针灸的优势包括:

  1.疗法明确,疗效明显。

  2.治疗范围广泛,如内、外、妇、儿科都囊括其中。

  3.操作简单,社区医院或大医院的医生,均可通过正规学习进行操作。 4.具有防治作用,既可预防疾病,又可治疗疾病。

  针灸的治疗范围非常广,主要应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五官科、神经精神科。比如在内科,感冒、发烧可以进行放血拔罐针刺治疗,同时可以治疗膈肌痉挛、胃痛、脑血管病,偏瘫、面瘫、神经痛、失眠、眩晕、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还有扭伤、腰扭伤、耳聋、耳鸣,眼疲劳、近视眼、痛经、月经不调、盆腔炎症等,都有独特的疗效。近几年针灸在养生保健、预防疾病、美容减肥方面也进行了开拓,创新了很多针刺的方法。

  随着国际“针灸热”持续升温,针灸学科在维护人类健康和防病治病方面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相信通过针灸学的不断发展,会为我们的带来更多的惊喜。(通讯员 王叶 吕雪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