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抚远:生态之诺 东极有为
2021-11-22 08:55: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从黑瞎子岛到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岸,从依力嘎山到三江平原湿地,如今的抚远处处绿水青山,鸟鸣鱼翔,昔日偏僻落后的边陲小镇破茧成蝶,形成了“诗画东极 山水抚远”的壮美画卷。近日,抚远被生态环境部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这是抚远“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辩证关系的结果。

抚远生态之诺 东极有为

东极广场

抚远生态之诺 东极有为

俯瞰黑瞎子岛 供图 抚远市委宣传部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绿色环境

  近年来,抚远把“生态立市”作为“旅游强市”“产业富市”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途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加强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抚远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全力抓好矿山、水系、鱼类、鸟类、绿化等生态资源的保护与恢复。制定出台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黑瞎子岛区域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方案》。对全市所有矿山全部采取停产措施后,进行公开招标,合理开采。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五年来累计销毁非法作业船只360多艘,清理违法乱建410处,拆除河湖围堤235.76公里。疏通黑瞎子岛水系40处,绿化种植4.2万株,恢复生态面积2300亩,辟建了1.24万公顷的黑瞎子岛自然保护区,岛上鸟类由173种增加到225种。采取逐年减少渔业生产船只的办法,保护渔业资源,涵养生态环境,渔船数量由最多时的780艘减至266艘。加强对鲟鳇鱼和大马哈鱼的保护繁育,建立鲟鳇鱼保护基地,累计增殖放流大马哈鱼苗3500多万尾、鲟鳇鱼苗300多万尾。抚远强力推进农田“大棚房”清理整治,农业“三减”示范面积累计推广213万亩,共休耕水田144.82万亩。还相继实施了流域治理、城市双修、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退耕还林还湿等60多个生态保护项目,累计三北封山育林86900亩、人工造林4200亩、村屯绿化840亩,林草覆盖率达到19%以上,区域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对黑龙江抚远段进行了生态修复,净化水质,保护生态湿地,恢复植被,保护生态多样性,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的自我更新和代谢。昔日的滩涂、沟壑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学习的良好场所,成为中外游人观光东极的旅游景点。

  打通转换通道 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抚远也没有特别远,只是在我们的最东边,用你那清澈纯洁的眼,第一缕阳光就可以被看见。”南京游客九五,一路向东来到抚远后,惊叹这里的生态之美,写下一首民谣《抚远,不远》。许多人因为听了这首歌,来到抚远。

  K7065次列车长王轩在哈尔滨至抚远这条铁路线上工作了4年。他说,近年来,到抚远旅游的人明显多了,铁路部门专门为抚远市每天增加了两个车次的运力。

  抚远切实把旅游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相继出台《抚远市全域旅游及三年行动计划》《乌苏里船歌风光带总体规划》《黑瞎子岛旅游发展战略规划》,旅游产品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避暑、冰雪等多元化、综合型方向发展。先后培育了农业观光旅游、生态湿地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界江旅游、特色旅游等新业态。建设了“一路三带六区十大景点”全域旅游发展新布局,南山公园东极阁、鱼博馆、滨江公园、途远民宿、南岗赫哲渔猎文化体验区等一批文旅项目相继建成并运营。围绕“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鱼都”四张名片,先后建成黑瞎子岛旅游区、探秘野熊园2个4A级景区,华夏东极景区、滨江公园和鱼博馆3个3A级景区。依托景区景点,抚远做足生态优势文章,推出了一系列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的“华夏东极游”“高寒湿地游”“生态农业游”“界江界岛游”等旅游线路,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看东极日出,品开江鱼鲜、赏赫哲民俗、寻生态之美。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抚远吸引了世界各地旅游爱好者的目光,旅游业从“边缘产业”走向了“支柱产业”的位置,预计至2025年,抚远依托旅游产业可实现收入30亿元。

  坚定“两山”理念 守好底线走新路

  “十三五”期间,抚远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中国最美县域”等荣誉称号。

  迈进“十四五”,走向新征程,抚远市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努力成为推动全省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

  在发展旅游产业上,有序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的系统优化与整合提升,构建“城市牵引、村镇支撑、廊道串联”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以界江观光、生态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主体,着力打造黑龙江-乌苏里江界江风光旅游廊道。以黑龙江乌苏里江两江风光为基础,结合赫哲族渔猎生活的民俗文化,着力打造“乌苏里船歌”旅游风光廊道。

  在发展农业产业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坚持“绿色、生态、有机”发展模式,借助乌苏里江之水,逐步发展江灌水稻,依托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推进抚远大米“走出去”“卖得好”,打造具有抚远特色“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链。

  在特色渔业产业上,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建设以养代捕、捕养结合、捕养+游一体化的现代渔业产业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淡水鱼都。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综合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加强环境管理,有效处理污水垃圾;完善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环境意识,全面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抚远还将积极探索“两山”创新实践基地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华夏东极新未来。(祁巍 李含东 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