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东南环特色站点先睹为快
2021-11-18 10:05:1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获悉,17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东南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通车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共有19个车站,是连接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区域、南岗区哈西区域及香坊区三大动力区域等的重要半环。那么,这些新站点都长什么样,具有哪些功能,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东南环特色站点先睹为快

会展中心站

  会展中心站 科技元素十足

  会展中心站位于哈尔滨市国际会展中心处,记者17日看到,这里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擦拭,将向市民展现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记者注意到,该站在设计上以现代科技展馆为方向,提炼科技发展元素,选取反光强烈的玻璃墙面,用灰色的方通和灯具,串联起大尺寸的方型藻井,用大饱和度的蓝色墙面和黄色天花进行碰撞,现代感十足。同时选用反光度高的瓷砖地面,加入圈边造型,让车站整体在现代科技氛围中还呈现一丝欧式风格,美观大方,更加符合会展中心站所处位置的地域特点。

  会展中心站墙面上的艺术品《浪漫丝绸路》,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哈尔滨为中心,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作品采用拼贴融合的艺术手法,运用具象与抽象共存的艺术语言表达形式,画面中流畅的曲线好像是飘逸的丝带,象征着丝绸之路,同时也象征国际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流畅的线条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线条在画面的东北角汇聚,象征着哈尔滨作为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龙头,是亚欧大陆桥经济文化交流的关键枢纽。丰富多彩的画面表达着人们对和谐美好生活的期待,凝聚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大趋势。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东南环特色站点先睹为快

油坊街站

  油坊街站 展现哈尔滨啤酒历史

  油坊街站位于哈尔滨市轴承街与红旗大街辅路交口,临近油坊街。记者注意到,该站的艺术品以《魅力哈啤》为主题,传递哈啤的历史,表现啤酒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乐趣。艺术品用写实的手法表现了啤酒瓶被开启,啤酒花喷涌而出那一瞬间的状态,在瓶身内生动还原了哈尔滨啤酒从传入到生产、发展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喷涌而出的啤酒花增加了作品的动感,将哈尔滨人豪爽奔放的性格和畅快的啤酒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边框的设计也使艺术品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传递了更为生活化的主题色彩。这种夸张且极具视觉张力的艺术表现手法,十分适合市民打卡拍照,极大增强了作品的互动性与参与性。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东南环特色站点先睹为快

  体育公园站

  体育公园站 冰雪运动题材 贯穿其中

  体育公园站位于群力大道与兴江路交叉口,周围有体育公园及多个住宅区。站点设计上以体育精神为主题,提取冬季运动元素,将体育场跑道元素融入到天花设计中。大面积的拉丝网板为背景,大尺寸的铝板呈现跑道造型,贯穿站厅站台的两侧,同时用两种颜色的石材,在地面投影天花跑道,墙面丝网印刷图案,与天花相呼应。在楼梯洞口做实体栏板将天花跑道进行延续,柱面采用运动人物造型的丝网印刷图案,使整体装修风格更加现代,贴近生活。通过艺术手法表现,体现哈尔滨求实创新、拼搏自强、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面貌。

  记者注意到,车站艺术品《冰雪回响》构图的整体造型设计与墙面装修造型相结合,以奥运健儿的身姿、特色民间冰雪项目和哈尔滨的城市剪影为主要设计元素进行创作。运动员英姿飒爽的身影与市民欢乐玩耍的场景相互呼应,体现了全民努力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冬季体育运动之城的美好心愿。画面以冷色为色彩主基调,但穿插在冷色中的红和黄,打破了原有的冰冷氛围,在干净素练的同时又多了一丝俏皮,充满了哈尔滨独有的城市韵味。(文/摄 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