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 从“闯关”游戏看双减实效
2021-11-11 09:39: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以前我一直很羡慕爸爸妈妈口中无忧无虑的童年,羡慕他们有时间去放风筝、捉蝴蝶,现在我也有快乐和趣味的童年了。不仅作业能在学校完成,课后还有戏曲、冰球、创意美术等社团活动,我参加了益智社团,和同学一起做游戏既放松又开心。”齐齐哈尔市光荣小学五年八班学生德子歌玩着手中的百变正方体,高兴地说。

  日前,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对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作出了具体部署。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很多学校开始积极探索,开展切实有效的特色活动,实现校内“减负增效”,让中小学生学得更加轻松快乐,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近日,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各中小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闯关”游戏寓教于乐

  新学期开始,龙沙小学新城校区的学生们就收到了一份“闯关邀请函”,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憋着劲儿要把收获展示一下。

  “红色小手工展评”“一分钟跳小绳100个以上”……连续一个星期,每天都有一个小任务、小惊喜等着孩子们。最“惊险”的莫过于口试关了,它分为书声琅琅、神算比拼、单词认读三个关口。一旦出现错误,闯关就不能通过。为此,孩子们格外认真,每一道口算、每一篇课文、每一个单词都认真对待,直到评委老师在集邮评价单上加盖“邮戳”,才算成功。

  “‘闯关’看似简单,却融合了全体教师的智慧与力量。这些活动都需要教师们精心准备。”龙沙小学新城校区校长赵焱告诉记者,开学初的“闯关”游戏只是小试牛刀,学校还会继续采用这种既有趣又精彩的“闯关”游戏,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以此检验孩子们的所学所悟。整个过程,不但起到了育人的作用,还减少了考试的焦虑,增加了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让学习不再是攀比式考高分,而是自我的全面发展。

  “三减三增”因材施教

  “今天你的数学作业是什么?”“我的跟你不一样,让我看看你做的对不对。”青云小学五年五班的学生们对每天的课后作业都很期待,因为班主任王晶会给不同的学生留不一样的作业,就像是极富吸引力的“盲盒”,学生们做完自己的作业,总是好奇其他同学的作业是什么,禁不住拿过来看一看、想一想,尝试着自己做一做。

  落实校内减负,青云小学精准规划,推进实现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的“三减三增”目标。学校要求教师优化教学,向课堂要效益;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个性化作业,精心批改作业;实施家庭作业校内完成,不让学生把作业带回家。

  在此基础上,青云小学还精心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不断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认真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劳动、阅读及社团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足学好。

  课后服务“1+X”

  国庆节前夕,民航路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为祖国妈妈制作了生日贺卡、五彩缤纷的彩灯,以此表达心中的祝福。

  在“双减”政策下,学校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特点,展现学校课后服务“1+X”课程优势,挖掘学校教师潜质,发挥教师特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所谓“1+X”是指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在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之余,开设多种兴趣类活动。民航路小学充分发挥教师潜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班本、校本实践活动,如创意手工、蒙马特石塑黏土、雪糕棒创意制作等动手类实践活动;尤克里里、经典歌曲传唱、桌舞等文艺类实践活动;篮球、足球、轮滑、速叠杯等竞技类实践活动;浮雕纸画、古诗配画、京剧脸谱绘画等艺术类实践活动。在各具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民航路小学校长王晓梅告诉记者,综合实践既是动手的活动,也是动脑的活动,孩子们通过上网搜集、整理资料、自己设计、亲手制作等过程,既丰富了知识储备,又拓展了思维,激发了想象力与创造力。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更学会了分享。创新创意的设计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真正达到了“玩有名堂,学有所长”的效果。(马晓丹 记者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