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创新保险服务 增强对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的保险支持
2021-10-30 09:06: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创新保险服务 增强对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的保险支持 省政协委员董国升

  黑龙江省二〇三五建设“六个强省”战略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建成科教强省,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现就风险管理服务科技成果转化谈几点意见。

  一、从风险角度看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和难点

  当前,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不是科技成果本身的科技质量和商业应用价值链,而是与科技成果配套的知识产权质量低,部分科研人员在科研创新时缺乏必要的专利保护意识,没有掌握基本的专利保护策略,侵权事件时有发生。

  科创企业受制于资金较少、设备价值不高等因素影响,无论是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产存量都相对较少,造成能为科创企业提供担保信用体系减少,无法迎合金融机构的贷款偏好,最终贷款受到限制。同时,科创企业融资手段较为单一,由于金融机构贷款手续较为繁琐,对于急需资金的企业往往通过向关系人借贷或企业自筹等方式,贷款利率较高,融资成本较高。

  二、通过保险机制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痛点和难点的意义

  科技保险是国家科技部与中国保监会在2006年联合推出的一项以保险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活动,旨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让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才在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目前市场上推出的科技保险产品主要包括研发责任保险、专利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

  通过“保险+风险管理”的全流程服务,可积极引导加大资金投入,降低科技企业风险。发挥保险融资功能,使得更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保障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我省科教强省建设步伐加快,科技成果高质量就地转化。

  三、黑龙江省科技保险推广政策依据

  目前,我省已对科技保险推广制定相关配套政策。2020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印发《哈尔滨市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实施细则》。

  四、相关建议

  (一)大力开展科技保险。发挥保险优势,构筑保险服务科技创新新格局,由科技部门出台相关保险补贴政策,为企业科技研发提供有力的支持,在保证政策资金投入稳定性的同时,提升企业项目研发的信心,提高科研水平。建议创新科研经费使用方式,将科技保险纳入科研政策,推行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或将企业科技保险保费计入高新技术企业开发费用核算,享受国家税收优惠,为企业进行科研项目研发提供有力支持。

  (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保险的保障金额突破200亿元,惠及4295家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知识“定价”,给创新“赋权”。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重要的资产,决定了科技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成果转化能力。而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可有效转移科创企业相关风险,提供经济损失补偿、维权费用的专项风险保障,有效保障商业秘密成果转化过程的风险,加强对中小微科技型和知识产权核心企业的创新方面的保护,为企业保驾护航。建议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基础上,深化政保合作,推广商业秘密泄露损失补偿保险等知识产权类保险资源,助力构筑商业秘密保护体系,优化龙江营商环境,探索开展科技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全力保障规避知识产权风险,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

  (三)发挥保险融资功能。支持科技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的“政银保”模式,撬动商业资金来放大财政资金,政府、银行、保险签订“政银保”合作协议,制定出台有效扶持政策,重点针对科技型创新企业、“双创”企业等加大扶持力度,政府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池,保险机构提供高新技术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多种增信保险产品,银行根据增信方式给予融资放款,通过资金杠杆,推动政府职能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建立风险分摊机制,切实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