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推“山”造田 换来蓝天
2021-10-21 10:09: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秋日暖阳下,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煤矿南边一片低洼地内,黑油油的土地上,芥菜开始收割,嫩生生的白菜抱心而立;在另一侧,推土机正将煤矸石堆推平,压路机在一遍遍压实新垫的矸石,明年开春又将出现一块新绿——谁会想到,就在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采煤沉陷区形成的荒滩水坑。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对采煤沉陷区开展综合治理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回覆黑土,恢复矿区生态环境。为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双矿公司在先期投入495万元的基础上,又投入600多万元完善土地复垦工作,今秋,复垦土地已经收获第一批蔬菜。

推“山”造田 换来蓝天

双阳矿沉陷区从乱水坑(左)变良田(右) 摄影 殷红伟 万龙月

推“山”造田 换来蓝天

双阳矿沉陷区综合治理现场 摄影 殷红伟 万龙月

  就地取材 复垦消灭矸石山

  在煤矿的周边,经常附着一些沉陷地,大坑内积水,大坑外荒草丛生。这些沉陷地像大地的疮疤,无法还耕于农,煤矿每年还要承担着不菲的土地补偿费。采煤沉陷区是双鸭山矿业公司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之前也进行过治理,但效果不理想。

  今年,龙煤双矿公司把生态保护理念融入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企业绿色发展思路、方向和路径,在井下建设绿色生产区,打造平安采场;井上建设生态矿区,宜工、宜学、宜居,井上井下同步推进。

  对沉陷区治理的第一战役,从双阳煤矿采煤沉陷区开始。

  双阳煤矿采煤沉陷区有15.9万平方米,沉陷区积水总量超过20万立方米,最深处3米以上,积水坑周围长满了芦苇、蒿草,地质条件复杂。今年,双矿公司投资6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翻斗车、钩机、推土机、工程车,并将复垦工作交予公司属下的集成工贸公司。

  在龙煤双矿公司的协调下,集成工贸公司与哈工大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接,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拟定了施工方案,首创了“条带式土石方挖填施工工艺”,即取土完成后进行矸石回填、碾压,先夯填黄土,黄土上面夯填黑土,最后进行翻耕。复垦后黑土与黄土的标高严格规定为黑土剥离厚度0.6米、黄土挖方0.6米,保证了黑土、黄土二者总厚度不小于1.2米。

  方案确定下来后说干就干,今年夏天,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全部入场,驻扎工地,机车轰鸣一下子打破了这里几十年的沉寂。

  复垦工程项目部的5名成员全都是有着10年以上现场施工经验的技术骨干,在经理王华明的带领下,他们顶着烈日安装变压器、水泵、排水管,铺垫临时道路,放线测量,割草,疏通排水沟淤泥,检测水质。王华明说:“光排水就用了20多天,大坑里的水就近引排到500米以外的七星河了。”

  沉陷区回填就地取“材”,用的就是双阳矿的矸石山。然而,多年积压的矸石已经出现自燃现象,取矸石既要进行灭火处理,还要避免直接开挖发生山体坍塌。集成工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彪带着一班人琢磨办法,自制了“水炮车”,车上带有4条喷水枪,可以高低转换角度,灭火效果非常理想。

  如今,双阳矿的矸石山已经所剩无几,邻近的七星选煤分公司一座矸石山也被消耗掉,长期受矿区矸石山环境污染的居民拍手称快。

  收获首茬菜 一片良田现眼前

  从夏到秋,复垦项目部的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全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宿舍”里。三伏天,人们凌晨4点就上工,早、午饭都吃在工地,扛过了蚊叮虫咬、太阳暴晒,又经历了入秋后晚上裹着军大衣经常被冻醒。当项目完工后,一片良田展现在眼前,他们说自己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工人们说,黑土确实是个宝,哪怕在水中浸泡了几十年,排出水在太阳下风吹日晒后,那土质依然松软、油润、细腻,而且肥力更加充足。翻耕以后,新土层平均高出原水面0.65米,放眼望去,与周围的庄稼地浑然一体。因为当时时令还好,施工人员见缝插针,种下了芥菜和秋白菜。当芥菜、白菜的嫩苗一天天长大时,当地居民惊喜地发现,昔日的“野泡子”变成了成片的良田。

  截至9月末,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复垦项目清理杂草3.22万平方米,清理树根388棵,排水22万立方米,黑土剥离12公顷6.5万立方米,黄土挖方11.5公顷7.5万立方米,矸石回填21万立方米,黄土回填7.4万立方米,黑土回覆5.5万立方米,完成还田于农标准土地约10公顷,总体工作量完成了80%。

  龙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检查工作到复垦现场,连声称赞:“这活儿干得漂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打造自然美丽矿区

  10月16日,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的又一个沉陷区改造工程打响了——新安矿采煤沉陷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治理正式开工。据介绍,该区域总面积约21公顷,可消化煤矸石约31.5万立方米。

  龙煤集团总工程师于会军对在双阳矿复垦中摸索首创的“条带式土石方挖填施工工艺”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大力推广。据介绍,按照龙煤双矿公司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土地复垦的同时还要一体推进“百湖工程”“光伏发电工程”,在浅滩处复垦,在深水区养殖,在宽阔水面施行光伏发电。

  赶在入冬之前,复垦项目部就要转战到新安矿、东荣一矿和东荣二矿,目前开始着手准备变电所设施和铺路工作。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黑土地,张彪信心满满地说:“明年这里将全是红高粱,可以加工酿酒,搞粮食深加工了!”(杨桂珠 周中财 记者 张长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