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选课走班”、12种考试组合,面对“新高考模式”
2021-10-20 18:32:22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实施方案》明确,从全省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实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稳步扩大高职院校分类考试规模,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选拔方式。到2024年,基本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

  我省这次的高考综合改革,是1977年恢复统一高考以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改革,是一项涉及“教学、考试、招生、育人”的全链条系统改革。对此,校长怎么说?家长怎么看?学生怎么办?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寻找答案。

  迎来“选课走班”时代校长怎么说?

  回忆高中,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那样一群青春无敌的身影,他们曾与自己一起肆意挥洒着青春。同窗三年,除了文理分班时有部分同学进行了重新调整,大部分时间里,固定的班级、相同的同学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3年,每节课学生不用动、老师来回走。而2021年我省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则迎来“选课走班”时代,正式进入“3+1+2”新高考模式。选课怎么选,走班怎么走?学校下一步将如何安排?这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

  “严格意义上说,我本人就是高考的受益者。我是一名理科生,但我的考试科目当中是有政治的。”哈尔滨市第122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益洲说,对于本次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他认为赋予了学生更多选择权。“所谓人才,我认为是在通才基础上的一种专才。过去所谓偏科,说明学生某一科相对薄弱,但也意味着他有自己的优势学科。那么如果学生在选课中能够建立自己的优势,以更高的分数考取更心仪的大学,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李益洲说。

  针对选课怎么选,走班怎么走,学校下一步将如何安排,李益洲有着自己的思考。“我认为,我省作为第四批试点省份很合适。因为经过几年紧密筹备,我们进行了充分的高考综合改革准备工作,而且可以学习借鉴前三批试点省份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我校还充分比对了前三批试点省份中与哈尔滨市第122中学校同等层次且情况相近的市重点的经验做法,所以我们其实是很有底气的。”李益洲说,选课走班对一线教学管理带来较大挑战在于如何科学排课表,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科目需求。“我们可以通过技术引入的方式,比如采用排课软件进行排课,加上人工矫正帮助这个课表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李益洲说。

  “选课走班选的是课,但是未来我们不排除选老师。”李益洲说,这次高考综合改革将会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推进素质教育,而且将倒逼高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总体看来,现阶段教师的教学能力基本持平。但我相信学生的选择最有说服力,通过他们的选择将会产生‘明星教师’及末位淘汰者,这将正面激励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谈及未来计划,李益洲说学校将会在继续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发展指导,邀请大学进校园为学生及家长近距离解答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在保证学生及家长充分理解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在正式“选课走班”之前设置多轮预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明确目标、理性选择。

  “学校+专业(组)”组成高考志愿家长怎么看?

  “我姑娘有两个关于‘红柱子’梦想。第一个‘红柱子’现在已经实现了,我们希望第二个‘红柱子’未来也能实现。”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南岗校区)高一学生阚婧元的母亲王倩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孩子向往校园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在女儿小时候,他们就常带着她在哈市各高中门口转一转,于是女儿相中了哈三中门前的红柱子。出去旅游的时候,夫妻俩也经常带着女儿去各高等学府站一站,于是女儿相中了北大门口的红柱子。“她从小就梦想成为外交官,但是这个专业偏文,而我姑娘本身偏理,所以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帮助孩子平衡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分歧。”王倩说。

  “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孩子想当外交官这是出于她的个人兴趣。假如有一天她的个人兴趣发生改变了,我们作为家长将如何应对。”王倩说,她与丈夫打算双管齐下,一方面看学校如何引导,掌握学校自身的优势学科和师资力量情况;另一方面与其他家长勤交流。“我们希望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出专业覆盖面更广的选择,这样即便是兴趣变了,大方向不会变。”王倩说。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群力校区)高一学生于子卿的父亲于洋对此深表认同,他说:“三科全部推倒重来的孩子我认为很少,因为大部分孩子其实是明确知道自己喜欢或者擅长哪两科的,只是可能在个别科目上有所摇摆,所以大方向是有的。那么家长需要跟孩子讲清楚在这个大方向之下,他都有哪些选择,能学哪些专业,未来能从事哪些工作之后,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即可。”

  暑假期间,于洋给孩子提前买了物理化学生物书,让他尽早了解课程难度。于洋告诉记者,孩子发现自己喜欢物理和化学,但不喜欢生物,说要记的名称太多。说想学历史,因为有时间线、有故事能好记一些,但是发现历史需要理解记忆的也不少。又说想学地理,发现其实自己并不适合,最终又回到了生物。“孩子的兴趣的确会变,但我认为孩子不后悔、家长不后悔就是最好的选择。”于洋说,孩子过去觉得生物难记,现在睡觉前拿起生物课本反复读几次觉得顺溜多了。“家长一定得上心,应该学会主动获取信息,想让孩子做出理性选择,家长首先要理性。只有在充分掌握信息并消化吸收之后,才能做出最合适的选择。”于洋说。

  张梅与女儿赵紫璇同在哈尔滨市第122中学校高一学年,女儿是学生,母亲是语文教师,母女俩虽然不在同一个班,但准备一起迎接新高考模式。“新高考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30分)和笔试(120分)组成,我女儿英语比较薄弱,而且中考不考听力,她过去对这部分没有足够重视,所以未来我们将把听力重点抓起来。”张梅告诉记者,现阶段女儿学科倾向还不明显,所以她希望女儿在完成14门合格性考试的基础上,对于6门选择性考试给予同等重视,便于日后做出最优选择。“我们热切期盼着各高校根据有关要求、自身办学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分专业(类)明确选择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这将会对孩子和家长做出正确决定很有帮助。”张梅说。

  12种考试组合学生怎么办?

  传统文理分科模式,学生只有两种固定组合可以选择,非文即理。“3+1+2”模式,首选科目“二选一”,再选科目“四选二”,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拟报考高校和专业招生要求及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共12种组合可供选择,增大了学生的自主选择面。面对12种组合,学生怎么办?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随机抽样调查了百位2021级高一学生,70%以上的学生表示会选择“物理+化学+其他”模式,少部分学生对数学卷考试难度喜忧参半。

  “我想选‘物理+化学+政治’,因为物理和化学绑定之后我的专业覆盖面很广,好选专业、好就业。听说大学里包括未来考研也考政治,所以我想选政治,在高中阶段打好基础。”2021级高一学生薛盈盈说。“那你擅长物理吗?喜不喜欢呢?”面对记者追问,薛盈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并不擅长物理,但出于对就业问题的考虑,她会努力去学。

  与薛盈盈做出同样选法的2021级高一学生石城纬则是出于不同的考虑。“我长大想当法医,根据我的了解,应该是要求我在高中阶段选择化学或者生物中至少一门,那我物理化学学起来不吃力,我可能就会选这两门,再加上我想考警校,所以可能会是‘物理+化学+政治’的组合。”石城纬告诉记者,还有一方面原因是由于母亲教化学,父亲教政治,所以受父母影响她从小对这两科也很感兴趣。

  从2024年起,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不分文理,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我的物理和化学成绩还不错,数学成绩也不错。我未来想考军校搞科研,想选择‘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一套卷可能意味着这张卷子将在过去的文理生中取一个平均值,那对我而言,我其实压力不大,我可以腾出手来好好把生物成绩提高上去。”2021级高一学生徐菲晗信心满满。“我想选择‘历史+地理+生物或政治’。”2021级高一学生程雪说,她很明确地知道自己不会选物理和化学,因为她不擅长这两科。“生物或政治,这两科到时候看自己更擅长哪个就选哪个吧,主要我不擅长数学,担心卷子会不会变难。”对于数学卷难度问题,李益洲表示其实学生们不必担忧。“首先,考生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全省统一组织的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一门首选、两门再选)成绩构成。这也就是说‘数语外’是一定要考的。其次,学生对于12种模式的选择从某种层面来说意味着是划分出了12个‘群’,无论这是一个大‘群’还是一个小‘群’,‘群’里的小伙伴们做的是同样的选择,他们同样擅长或者不擅长某些学科。所以大家的水平其实是差不多的,你擅长的其他人同样擅长,你不擅长的其他人也未必擅长,所以既不能‘轻敌’也不用恐慌,在自己的‘群’里努力学习、力争上游就可以。”

  新闻链接

  “3”为全国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满分为100分。(之所以物理和历史必须二选一,主要在于,物理是高校理工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历史是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即使是不限制物理和历史的省份,大学很多招生专业也会要求选考物理或历史,否则不能填报。)

  “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以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3+1+2”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不同。

  “3+1+2”模式和传统文理分科,从目标导向、选择科目组合、考试内容上都有本质上的区别。它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可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而传统的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组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