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
2021-10-20 19:2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大伙儿都不要着急,把身份证给我,我给你们录入系统。信用评级是什么等级,能贷款多少钱,一会儿就知道了!”伊春农商银行晨明支行整村授信签约大会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农户们介绍着整村授信的相关政策,“通过咱们后台的审核之后,信用户直接就能得到一个循环使用的电子贷款合同,随用随贷,不用款不需要缴纳利息。”

  “方便快捷,安全可信!我怎么也想不到,咱农民的信用也能这么值钱。以后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再也不用发愁了。”农户王大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现场通过手机APP,成功贷款到账2万元,全程只用了几分钟。

  进村入户、收集信息、评级授信、为农户提供“家庭备用金”……2021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农信社在全省推广“整村授信”,精准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专业、贴心服务,保障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聚资、聚力、聚智赋能乡村振兴。

  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关于整村授信工作情况的报告》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作出批示,对黑龙江省农信社以整村授信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方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其再接再厉,加大普惠金融的力度,为推动龙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也对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工作给予肯定、寄予厚望。

  整村授信为何获得省领导的高度关注?这家本土金融机构如何普惠金融、撬动乡村振兴?黑龙江省农信社用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截至9月末,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已对符合条件农户授信125.5万户,金额1016.6亿元,授信率98%;已发放贷款56.6万户,用信率57.7%,贷款金额586亿元,较年初增加234.7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14.8万户,金额126.6亿元,信用贷款占比21.6%,较年初提升10.8个百分点;已评出信用村1098个、信用户15.2万户。

  精密部署 普惠金融 确立“双百”目标

  缺信用、缺信息一直是制约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瓶颈问题。省联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整村授信作为推动回归本源的“一号工程”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

  为确保整村授信工作在全省遍地开花,省联社下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实施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双百”目标,即:至2021年末,全省符合评级条件的农户评级率100%、已评级并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授信率100%。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 5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黑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表示,整村授信既是助力黑龙江省乡村振兴的有力措施,也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心工程”。黑龙江省农信社把整村授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和抓手,践行“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责任担当,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

  精准落实 因地制宜 细化服务模式

  哈尔滨市联社围绕“谁种地 服务谁”为工作方向,利用整村授信开展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助推农业现代化;佳木斯市联社在同江市召开全市整村授信现场会,紧盯农户“急难愁盼”的“担保难”问题,消除融资壁垒,不断提升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得性和满意度;密山农商银行携手当地政府,运用数字化手段采集农户信息,赋能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的80家经营法人机构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地采取以政府牵头、党建引领、自行开展等多种方式,让整村授信工作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 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_fororder_rBABCWFmM-yAG1LdAAAAAAAAAAA293.800x402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 摄影 吕岩

  以林甸农商银行为例,该行通过金山表单系统,自主研发了“整村授信农户信息电子采集表”。客户经理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实现一键式线上采集农户基础信息数据、房屋、家庭收入等信息,还可上传照片,后台自动保存,且能实时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同时,该行成立了“八大战区”,甄选辖内信用环境优、信用度高、民风好的村作为标杆试点,优先为其提供“额度放宽、利率优惠”信贷政策支持,着力打造标准化、流程化、实效化的整村授信模式。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 2(1)

依兰联社为晨光村信用户授牌 摄影 吕岩

  同样的情景也在全省各地上演。目前,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工作成效初显:一方面,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农户贷款瓶颈问题,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农户信用贷款占比大幅提升,守信农户激励机制得以建立,贷款手续简化,办贷效率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随着整村授信工作的开展,“信用有价 守信受益”的浓厚氛围在农村地区形成,“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信用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诚实守信不仅仅是一种受到尊敬的荣誉名片,也是一笔无形的资产。自从被评为了‘信用村’,村里再也看不见扎堆儿唠嗑、打麻将的闲人了。大伙儿都在打着自家的‘算盘’,有准备养猪的,有准备养牛的,还有准备多种地的……”通河县桦树村村支部书记李金双说。

  精细服务 拓展延伸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我们一共种了20万亩地,主要是水稻、玉米和大豆。收成不错,咱这也算是‘中国饭碗’装上‘龙江粮’了,也没辜负农信社的好政策。”看着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李富强喜上眉梢。

  李富强所说的“好政策”,正是年初北安农商银行为他量身打造的“保险+保证+农机具和合作社资产抵押+预期收益质押”备春耕贷款新模式。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 1

北安农商银行整村授信领导小组会议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据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何剑平介绍,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是今年黑龙江省农信社正在尝试的贷款新模式。该模式以整村授信走访和调查得到的数据为基础,以预期粮食产出获得的收益为担保,切实解决以往融资过程中有效担保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为深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强服务“三农”能力,黑龙江省农信社坚决扛起金融机构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依托整村授信,重点支持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粮食企业在粮食种植、收购、销售环节的资金需求,让金融服务贯穿从春播到秋收,从种植到销售的农业全产业链,持续为其提供全季候、全链条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农信社已累计为粮食经营主体投放粮食收购贷款213.8亿元,有效满足了粮食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

黑龙江省农信社整村授信致力打造“支农”新亮点、新样板、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 4

绥化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农户讲解整村授信相关政策 摄影 吕岩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支持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推广“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完善乡村资产抵押担保权能,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以及农机具、大棚设施、畜禽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和畜禽活体等抵押贷款业务。

  这是黑龙江省委针对“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黑龙江省农信社努力的方向。黑龙江省农信社将继续延伸整村授信结果运用,将保单、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质押等新型担保扩充应用到贷款投放中,进一步扩大信用贷款的范围和领域,全力支持新业态及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以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完成整村授信工作,延伸整村授信结果的运用,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石玉龙说。

  扎根龙江,普惠金融;信用赋能,农信有为。精密布局、精准落实、精细服务,黑龙江省农信社用金融这双“无形之手”,正在为黑龙江省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增添亮丽色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