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开启全域旅游新业态
2021-10-19 09:07: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伊春市与国内旅游行业的“国家队”央企华侨城旅投集团深度合作,借助华侨城在旅游市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助力伊春旅游产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旅游业逆市加码。

  “根据双方在2020年9月16日签订的第一阶段开展综合赋能合作、第二阶段建立合资平台公司、第三阶段多业态投资合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年多来,针对旅游景区赋能、旅游产品策划和城市品牌营销这三个急需解决提升的方面,伊春市与华侨城旅投集团寻找到了符合伊春实际且适应市场化选择的旅游产品及业态投资策划,找出了双方合作的突破点和产品线,也找到了激活盘活现有惰性存量资源的途径,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日前,伊春森工集团与华侨城合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胜利在接受采访时说。

伊春开启全域旅游新业态

生态伊春的湖光山色 供图 伊春旅游集团

伊春开启全域旅游新业态

畅游山林 摄影 贾红路

  核心景区赋能焕新出发

  2020年7月25日,伊春市与华侨城在北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9月16日,双方在伊春签订框架协议;10月14日,双方签订第一阶段景区赋能、城市营销和旅游产品业态投资策划三个协议;11月26日,赋能团队进驻伊春;12月1日,成立合作专班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一年来,伊春市与华侨城旅投集团的合作紧锣密鼓,也令人期待,景区赋能合作将给伊春带来怎样的变化?

  今年3月开始,策划团队进驻伊春开展工作,踏查伊春8家核心景区、23处特色旅游业态和森林观光廊道,体验了城市风貌,研判旅游关联企业和惰性资产,与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及二级公司、政府部门开展了15场座谈,形成考察成果。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专班会议、研究商讨,伊春森工集团与华侨城合作专班领导小组与华侨城找准了汤旺河、五营、溪水三个赋能景区管理短板,提出了景区创建、管理提升、产旅融合等多项建议。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中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带。松涛林海中,溪水跳跃、森林小火车汽笛声声、鹿苑内小鹿无拘无束地奔跑,天然优美的景致使它成为伊春森林生态旅游的核心景区之一。

  针对这里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景区赋能计划将其定义为国际红松主题公园,提出了以2021-2023年为发展培育期,2023-2025年为高质量发展期的两步走发展方针。在第一阶段通过AAAAA级景区的创建,挖掘本地客群消费潜力,重点培育哈尔滨客群+周边市县客群;在第二阶段通过建设世界红松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国家级小兴安岭动植物基因库、红松主题高端康养小镇重点吸引哈长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市场客群。

  合作专班办公室协同华侨城旅投集团伊春项目团队相继编撰推出《伊春森工集团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实施方案》《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综合调研报告》等多个方案,对景区现阶段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整体提升策略,包括景区公司党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民主管理水平等方面,从而夯实景区软件基础建设。

  近日,在伊春市五营景区,一项针对一线岗位员工素质提升的“起跑、助跑”系列培训展开。如何做好景区高层管理、如何对旅游景区员工有效管理、怎么开展旅游景区市场营销等一系列课程让景区管理实现提档升级。

  “将汤旺河景区定位为全域旅游战略支点和领军企业目标;将五营景区定位为伊春第二家AAAAA级景区目标,策划了以AAAAA创建为主要内容的近期计划;将溪水景区定位为红色教育和生态研学基地、国家旅游度假区目标,策划了萌宠乐园、灯光秀、游乐设施、基础设施在内的近期计划。预计今年,汤旺河建设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有望完成70%建设投资、溪水完成前期手续、五营完成景区提升规划和项目储备等工作。”马胜利介绍。

  “伊春有着天然的资源、环境优势,但是在全民短视频、万物皆可直播的短视频风口下,目前还没有出现短视频领域的标杆账号,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待挖掘。”华侨城旅投集团伊春项目总经理朱英鹏说。

  今年9月初开始,一支专业网红孵化团队来到伊春,将在这里开展网红素人选拔活动。

  通过土生土长的林业工人、南方姑娘嫁到伊春的新媳妇、不识人间烟火的森林仙子、野外生存的探险大哥、全网艳羡的咸鱼老板五个网红人设,展示伊春特色城市风光、推荐伊春地域特色商品、传播伊春地域人文民俗风情等独特城市文化,从而实现为伊春城市代言的目标。

  从“旅游+”到“+旅游”

  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赋能合作,央地合作第二阶段迎面而来。

  第二阶段合作从“大”处着眼,强调全空间大拓展、全产业大融合、全领域大布局;从“小”处着手,将举措具体落实到景区、景点。从“旅游+”变成“+旅游”,以百业带动旅游,让伊春旅游变成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产业旅游。

  马胜利介绍,下一阶段,伊春市与华侨城旅投集团将以推进国有旅游景区经营权、优质文旅资产等方面合作为重点,成立以轻资产运营为核心的经营性合资平台公司,全力推动伊春文旅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公司将对注入的资源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实施全面整合营销,并将同步承担伊春市重点旅游项目、旅游产品策划、推广及城市旅游品牌宣传等一系列职责。目前,相关文旅资产摸底、尽职调查、评估和整合等工作,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合资平台公司组建。

  “针对激活盘活现有惰性存量资源,华侨城旅投集团还对伊春大厦、岐黄养老养生苑运营提出了盘活运营方案,使其成为‘森态旅居’的城市新卖点。”朱英鹏说。

  “伊春大厦运营项目是伊春文旅产业嵌入省会城市的重要引流项目,对宣传提升伊春旅游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在下步合作中,拟通过多元化的业态组合对大厦进行升级改造,为广大游客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务,建成伊春旅游中转站,树立旅游形象展示标杆。”马胜利介绍。

  着眼伊春全域旅游发展,未来双方将加快推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AAAAA级景区创建、汤旺河旅游目的地建设、溪水景区红色旅游基地建设,全面推广景区标准化建设体系,提升伊春特色旅游产品业态运营服务水平,推进与省内旅游景区景点线路对接,进一步强化伊春城市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和伊春旅游产品营销推广,力争在景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为确保华侨城在“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伊春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用真情真诚真心做好优惠政策、投融资、人才团队和项目落地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用优良的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双方长期深入合作。(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