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四个“千字号”寻求战略合作
2021-10-18 09:44:3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齐齐哈尔,黑龙江省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2020年该市经济总量为1200多亿元,财政收入150多亿元。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在省内外各个招商推介会上,在吸引投资商时重点突出四大重点产业。近日,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详解了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发展和招商方向。

  姚卿说,面向“十四五”,齐齐哈尔在东北振兴的征途上聚焦重点产业,向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四个“千字号”产业集群集中发力,全市将聚焦系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在这四大领域寻求战略合作。

  把精密化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抓住齐齐哈尔高新区被确定为全国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基地这一机遇,重点引进精密超精密部件、精密铸锻造、精密数控机床、精密超精密光学仪器、材料、检测设备、刀具、热处理能力8大领域项目,建设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把厨房化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依托“粮”“食”、“粮”“药”、“肉”“食”、“奶”“乳”、特色农畜产品开发“四个一体化”发展趋势,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上,重点引进大豆精深加工、马铃薯淀粉及制品、蔬菜食用菌加工、方便食品、膨化食品、发酵类调味品、酒类、饮料制造等企业,集中发展中央厨房产业。在畜牧产业链上,重点引进生鲜制品加工、熟食制品加工、高档肉牛规模化养殖加工、A2奶牛生产,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千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把生物化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依托富裕益海嘉里生物医药产业园、讷河华瑞医药产业园、昂昂溪化工园所生产的中间体和原料药,重点引进新型药物研发生产、疫苗研发生产、动物专用抗菌原料药生产、新型药物研发生产项目,并且大作中医药产业文章,重点发展防风、赤芍、黄芪等道地药材规模化种植和中成药产业,打造全国闻名的原料药基地和中药材生产集散基地,建设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把能源化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为牵动,依托中国一重上电、中核集团、国电投风电整机装备项目,重点引进风电装备、光电器材和上下游产业链生产项目,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

  姚卿说,齐齐哈尔市在旅游康养领域将依托生态优势,重点引进农业观光、度假康养、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康养型企业,合力打造生态旅居康养品牌城市。(记者 孙昊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